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美術館預計12月底開館

張琳
2022年05月06日10:02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西藏美術館是自治區級美術館,共分為A、B、C、D四個功能區。近日,記者來到該項目施工現場看到,項目的土建和幕牆基本完成,施工人員正對A、B、C、D區域內部進行施工。據悉,該項目以國家重點美術館為目標,力爭建成一個集收藏、展覽、研究、交流、教育、推廣等於一體的大型現代化、國際化、數字化綜合美術館。

  記者來到西藏美術館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有條不紊地在各個區域進行施工。“A、B、C、D四個區域的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現在正在做外立面裝飾,玻璃幕牆、耐候鋼板幕牆、鋁鎂錳幕牆,這三大幕牆的龍骨已經完成99%。”西藏美術館項目土建標段項目經理黃祿君說,“在5月初,我們會大面積地安裝玻璃,包括耐候鋼板和鋁鎂錳,這三大建材施工完成后,整個土建標段就算基本完工,接下來就是裝飾裝修工作了,裝飾裝修工作要求在7月底完工。整個項目完成后,預計在今年12月底開館。”

  據了解,建成后的西藏美術館將分為A、B、C、D四個功能區,A區為主展館,由中央大廳和展覽館兩部分組成,其牆面使用清水木紋混凝土工藝制作而成,該風格會大面積應用於西藏美術館各功能區的建設中﹔B區為藝術互動體驗區,該區域包括公眾教育、藝術體驗等功能,適合兒童美術教育互動﹔C區是由筒倉改建成的藝術家創作駐留基地,設有辦公室、會議室、員工餐廳、藝術家宿舍等區域﹔D區則在保留、改造原建筑的基礎上,建設了藝術書店、觀景台、下沉式廣場等,供休閑娛樂使用。

  在現場,記者看到了一個極為特殊的老水泥廠原有的攪拌池,同濟設計院西藏美術館項目經理姜方昕向記者介紹,該攪拌池地面用的是極具本土特色的阿嘎土,后續將在保留該攪拌池原貌的基礎上對其進行加固,將這裡打造成一個集小型藝術展與觀光為一體的獨特觀景台。同時,D區的六個筒倉也將在保留原始風貌的基礎上,將內部打造為一個藝術書店,能夠有效豐富廣大市民的業余文化生活,成為廣大市民群眾的又一個“精神充電站”。

  據了解,西藏美術館將新老建筑科學合理地進行結合、利用、創新,設有中央大廳、藝術集市、展廳、雕塑館、咖啡廳等多個不同功能區。建成后的西藏美術館可滿足藝術家創作、發布會、藝術展、美育學習互動等各類需求,對促進西藏文化事業發展,滿足西藏各族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具有重大意義。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