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五一”假期期間西藏鐵路發送旅客超5萬人次

張雪芳
2022年05月06日09:53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5.jpg

  旅客檢票進站。圖由拉薩火車站提供

  5月5日,記者從青藏集團有限公司獲悉,4月30日至5月4日,西藏發送旅客5.2萬人次,同比增長18.2%。其中,青藏鐵路拉薩車務段管內車站發送旅客1.33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0.42萬人次,到達旅客1.25萬人次。拉薩站共發送旅客4.6萬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1.2萬人,上升了35%,日均發送7668人,整個小長假期間旅客流動總體平穩有序。

  據拉薩火車站客運運轉車間黨支部書記堅真介紹,4月29日至5月4日,拉薩火車站主要客流以區內日喀則、山南、林芝、那曲為主,特別是隨著拉林鐵路的開通運營,帶動了區內的短途客流。為應對“五一”小長假的短途客流上升,拉薩火車站積極協調青藏集團有限公司增加拉薩至日喀則C925、C926車次,同時對林芝的列車進行加挂車廂以滿足出行需求。

  為做好“五一”假期運輸組織工作,青藏鐵路拉薩車務段全面強化了旅客售票、實名驗証、安檢及乘降各環節工作,確保運輸秩序平穩有序,並將防控措施升級,落實好車站內部、重要崗位人員、站車疫情防控等措施。同時,在各車站進站口增加工作人員做好核驗雙碼、掃場所碼、對手部進行消毒,旅客引導服務,維持秩序,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貨運運輸方面,該段始終堅持“人物同防”,嚴把鐵路運輸防疫“關口”,加強運輸組織力度,對支援物資,按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原則,開辟綠色通道,優先裝卸拉運,保障物資運輸安全暢通。

  為切實做好“五一”假期期間疫情防控工作,青藏集團有限公司管內拉薩、那曲等站車合理控制列車客座率,按規定做好查碼驗証和測溫工作,加強通風保潔,採取自然通風和機械通風相結合方式,保証足夠新風量﹔加強日常清掃,保持場所清潔,按照“三專一保”要求,加強預防性消毒,做好站車重點部位預防性消毒﹔在列車上、候車室等人員密集場所,積極開展健康宣傳,引導旅客加強個人防護,提醒候乘車全過程佩戴口罩,減少走動聚集,保持安全距離﹔加強內部職工管理,節日期間做到非必要不離開所在城市、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落實“8小時外”疫情防控“十倡導”措施,打好青藏鐵路疫情防控保衛戰。

  新聞+“五一”期間,全區道路運輸完成客運量7.66萬人次

  為統籌做好“五一”期間道路運輸行業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自治區道路運輸管理局(以下簡稱區運管局)精心安排部署,提前研判形勢,督促指導全區各級道路運輸管理部門強化責任擔當,實化細化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各項措施,確保“五一”期間道路運輸行業安全、穩定發展。

  4月30日至5月4日期間,全區道路運輸市場累計投入營運客車5356輛、客位數10.10萬座、完成客運量7.66萬人次,與2021年相比客車數、客位數、客運量分別下降14.45%、24.24%、28.59%。假期期間,全區道路客運行業未發生旅客滯留和運輸傷亡安全事故。

  節日期間,西藏各旅客運輸企業強化運力儲備和調度,優化細化運輸組織方案和應急預案,科學安排班次計劃,減少人員聚集,提升服務品質。同時,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厭戰情緒,切實增強疫情防控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進一步落細落實道路運輸領域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措施。節日期間,全區各客運站消毒850次,班線客運車輛消毒5356車次,檢查旅客7.66萬人次。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