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教育援藏:以“組團”模式帶動基礎教育質量提升

2022年05月05日10:58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春風化雨潤無聲,桃李芬芳總關情。教育發展始終與時代同行、與人民需求同步,隨著西藏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民越來越重視教育,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日益強烈。2019年新一批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啟動實施以來,西藏自治區緊緊圍繞“支援一所學校、示范一個地區”工作要求,不斷創新幫扶方式、豐富援藏內涵,聚焦師資隊伍建設和教育質量提升兩大任務精准發力,推動21所受援學校各項事業取得明顯進步,以“組團”模式輻射帶動全區基礎教育質量不斷提升。

  強教學育人才,受援學校教育質量持續穩步提升

  新一批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堅持在立德樹人中突破、在創新教學中前行,增強受援學校自我造血能力,推動學校基礎教育水平實現質的飛躍。2021年受援學校高考總上線率、本科率、重本率分別達到94.11%、67.5%、34.54%,比2018年提高2.47、26.42、15.51個百分點﹔中考區內重點高中升學率、普通高中升學率比2018年提高12.36、5.27個百分點﹔小學畢業考試考入西藏班比例達到22.04%,比2018年增長了6.18個百分點。

  ——畫好人生底色。緊扣西藏邊疆民族地區實際,堅持以紅色教育打底,圍繞立德樹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根本問題,深入挖掘中華民族歷史文化上的同根、同源,積極開展“模擬黨課”“主題黨日活動”“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演講”等形式多樣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動,著力擰緊團結繩、畫好同心圓,用實際行動回答“為誰培養人、怎樣培養人、培養什麼人”的初心使命,為每一位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打造智慧教育。促進信息技術與受援學校教育教學深度融合,通過開展“雲端課堂”、直播教學、異地授課、線上交流等活動,有效實現優質教育資源“觸屏可得”。截至目前,受援學校實現“西藏教育珠峰旗雲”平台100%覆蓋,建成資源共享和遠程教育平台19個、智慧教室473間,開展各類“線上+線下”網絡互動教學活動2500余場次。

  ——活化教學載體。突出學生核心素養培養,探索推動課堂模式由“優質課堂”向“深度課堂”轉變,不斷創新主題教研、同課異構、智慧研修等教研載體,大力開展集體備課、聽評議課、研究課改等教學教研活動5200余場次,優化教學方法215項,新設校本課程188門,打造“京藏宏志班”“影子校長”等援藏教育品牌57個。

  強幫帶促培養,本地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提質增效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新一批“組團式”教育援藏團隊以師德、教學、教育和科研為切入點,著力深化“傳幫帶”工作內涵,源源不斷地為受援學校建設一支“永不走”的骨干教師隊伍。

  ——創新幫帶方式。進一步深化“團隊帶團隊、名師帶骨干、師傅帶徒弟”工作機制,廣泛開展師徒結對、新老結對、課程結對、學科幫扶等,組織援藏教育人才以“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形式幫帶本地教師1129人、團隊120個,帶領開展國家、省、市級教育教學課題研究295項、發表論文166篇,獲得自治區級獎項36篇。

  ——拓展幫帶渠道。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先后選派679名管理人員、骨干教師赴對口支援省市進行為期一年的挂職鍛煉或跟崗學習﹔依托支援省市“后方”資源優勢,組織本地教師赴支援省市開展短期培訓交流4156人次,邀請730名支援省市專家、名師送教(培)上門,幫助本地教育人才開闊視野、增長才干。

  ——構建長效機制。實行幫帶工作“一人一檔”,建立學習成長檔案,構建學習考勤、督查檢查、考核測評、通報反饋等幫帶工作閉環鏈條,實現幫帶活動全程跟蹤管理。

  強管理重內核,學校內涵發展逐年向上向好

  管理驅動發展,創新激發活力。新一批“組團式”教育援藏團隊堅持向管理要效益,下大氣力建立完善目標管理、條塊管理和績效管理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受援學校管理體制改革,切實發揮輻射帶動作用。

  ——致力精細管理。對標現代學校管理制度和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採取“打包移植”“帶土栽培”的方式幫助受援學校新建完善教育教學和管理制度309項,推動受援學校教育理念、管理方式、課堂教學的技能和方法發生深刻變化。積極探索建立符合受援學校特點的績效工資分配制度,重點向教育教學實績突出的一線教師和班主任傾斜,充分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實現管理水平和教育質量兩翼齊飛。

  ——強化輻射帶動。組織援藏教育人才常態化開展送教送培下鄉,推動受援學校與周邊學校大力開展“百校手拉手”“雲教研”等活動,受益的基層教師和學生達5萬余人次。

  近三年來,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始終把抓好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作為促進西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和治邊穩藏的重要舉措,加強工作和力量統籌,強化政策資金保障,全力以赴推動落實。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教育廳等相關部門周密部署、深入推進,從召開動員部署會、崗前培訓會、年度總結會,到制定管理辦法、細化任務分工、完善考核規定、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等方面全面發力,全力保障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有序推進。400名援藏教育人才牢記老西藏精神,立心鑄魂興偉業,桃李不言、蠟炬成灰,在三尺講台傾盡所能傳道授業,在教書育人中詮釋師德師風,在堅忍奉獻中踐行家國情懷,以使命擔當奮力書寫雪域高原教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