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2022年西藏墨竹工卡縣計劃植樹10萬余株

王靜
2022年05月05日10:49 | 來源:西藏商報
小字號

  近年來,西藏拉薩市墨竹工卡縣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堅持環境立縣,以項目為依托,積極推進拉薩周邊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兩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拉林高等級公路沿線人工造林工程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同時,積極推進鄉、村“四旁”植樹工程、生態文明村建設、嘎則新區防護林工程、綠色廊道建設、礦山生態隔離帶建設等國土綠化項目,不僅擴大了城鄉的綠色空間,改善了人居環境,“生態墨竹”建設的步伐也更加鏗鏘有力。

  據了解,近年來,作為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重點區域的唐加鄉始終把生態保護工作放在第一位,截至目前,該鄉公益生態林地管護面積已達15.79萬畝,全鄉綠化覆蓋面積正逐年增加。唐加鄉國土綠化工程主要栽種柳樹、藏川楊、藏青楊等成本低、成活率高的樹木,以后還將陸續栽種桃樹、蘋果樹等,力求實現從“家家戶戶有樹”到“家家戶戶有經濟樹”的轉變。

  唐加鄉通過植樹造林發生的變化,只是墨竹工卡縣積極開展國土綠化行動的一個縮影。“以前我們這裡樹很少,風沙也特別大,一刮風就是漫天的黃沙,走到哪裡都是土。現在出門就有樹,綠綠的看起來心情特別好,風沙也小了很多,環境也干淨了。”唐加鄉拉東村村民多加告訴記者。

  “2022年,墨竹工卡縣計劃植樹10萬余株,全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奮力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在有序推進植樹造林的同時,還積極開展鄉(鎮)污水處理廠建設、垃圾分類、‘廁所革命’等工作。”墨竹工卡縣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了解到,為加大拉薩河上游環境保護力度,2019年開始,墨竹工卡縣在唐加鄉、尼瑪江熱鄉、扎雪鄉、門巴鄉、日多鄉和扎西崗鄉新建11座污水處理廠,日處理規模達4000多噸,成為全區第一個縣鄉污水處理廠全覆蓋示范縣。

  “現在,排污管道通到每家每戶,污水都集中到污水處理廠處理,既干淨又衛生,我們非常珍惜這樣的好環境,也會好好保護它。”村民平措說。

  墨竹工卡縣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墨竹工卡縣完成了7鄉1鎮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鄉(鎮)建設規劃,41個村居建設實施方案及縣、鄉、村工作報告全覆蓋編制工作﹔配備垃圾壓縮車28台,垃圾收集箱338個,全縣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收集處理。此外,還在縣域內設置了多個垃圾分類兌換點,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牽頭、試點帶動、全民參與”的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運行格局。

  如今,墨竹工卡縣實施的一系列切實可行的環保措施,不僅繪就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綠水青山綿延不絕的美麗鄉村畫卷,還營造“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村更美”的良好生活環境,更進一步提升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