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我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八千米以上海拔高度

成功架設世界最高自動氣象站

2022年05月0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拉薩5月4日電  (記者申琳、徐馭堯、李紅梅)4日中午,13名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這是我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

  4日12時46分許,一套重達50公斤的自動氣象觀測站,在珠穆朗瑪峰北坡海拔8830米處架設成功,實時數據傳回正常。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刷新了中國自動氣象觀測站的架設高度紀錄,獲取的實測數據填補了珠峰極高海拔氣象記錄空白,同時也意味中國珠峰梯度氣象觀測體系初步建成。去年以來,珠峰科考專家和科考登頂隊員克服重重困難,在海拔5200米至8300米的珠峰北坡,陸續建成運行7套自動氣象觀測站。這些氣象站呈階梯分布,可精准實測珠峰北坡的氣溫、相對濕度、風速、風向和太陽輻射等數據。科考隊員還首次在“地球之巔”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峰頂冰雪厚度。

  本次“巔峰使命2022——珠峰極高海拔地區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還將嘗試突破浮空艇大氣觀測海拔世界紀錄,到達9000米﹔追蹤極高海拔大氣污染的輸送並關注科考人員的高海拔適應性。

  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姚檀棟介紹,此次珠峰科考將首次應用先進技術、方法和手段,圍繞西風—季風協同作用、亞洲水塔變化、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人類活動等重大科學問題,協同考察研究珠峰地區六大圈層的垂直變化特征和相互作用機理,揭秘氣候變暖背景下珠峰極高海拔區環境變化規律、溫室氣體濃度變化特征及生態系統碳匯功能、人類對極端環境的適應特征,實現地球系統科學研究的新突破,提出珠峰自然保護創新科學方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10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