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當雄:走“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道路

2022年04月29日10: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近年來,西藏拉薩市當雄縣變資源優勢為經濟發展優勢,以“極淨當雄”為區域公共品牌的淨土健康產業取得顯著成效。高原藍耗牛產業基地建成運營,第二、三產業帶動力不斷增強,以天然飲用水為核心的工業規模逐步壯大,建成羊八井藍色天國等旅游基地,推出《天湖 四季牧歌》舞台劇等旅游消費新業態,成為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基礎設施取得新進展 人民生活呈現新氣象

  當雄不斷在改善城鎮基礎設施,當地綜合交通網絡和能源體系也得到顯著增強。農牧民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實現用電人口全覆蓋,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通信等保障能力顯著提升。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現牧區生活垃圾“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農牧民家庭工資性收入和生產經營性收入佔比逐年上升,生活質量明顯提高。同時,全縣基本公共服務能力顯著提高,教育、醫療、文化事業全面進步,科技支撐不斷增強,社會保障能力不斷提升。完成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標准化建設,組建行政村文藝演出隊,農村書屋實現全覆蓋。深化網格化管理、“雙聯戶”治理模式,構建全民參與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生態文明達到新高度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當雄縣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全縣經濟社會活動的紅線、底線、高壓線,對所屬鄉鎮進行特色功能劃分與發展方向定位。按照地理環境,劃分濱湖牧區、邊緣高寒牧區、河谷牧區和城郊牧區等類型,將村庄分為城郊型、拓展型、整治型和遷並型等類型,並分類對生態村創建指引發展路徑。統籌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工程,實施中小河流治理工作,生物多樣性明顯恢復。持續加強環境安全監管,系統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完成縣域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

  當雄縣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要求,逐步健全縣域鄉村振興領導體制和工作體系,扎實推進縣域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的全面振興。當雄縣堅持五年過渡期內幫扶政策總體穩定與動態調整相統一。全面優化產業就業發展,充分發揮獎補資金對產業布局的引領作用,進一步擴大對以村集體經濟組織、農牧民合作社等為主體的產業獎補政策。做好機制銜接,當雄縣嚴格落實“三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責任制,成立縣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組織有力、職責清晰、分工負責、協同高效的鄉村振興工作運轉機制和責任體系。做好規劃銜接,結合鄉村自然風貌和資源稟賦,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改廁、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實施河湖水系綜合整治,有效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

  強化鄉村產業支撐及鄉村振興要素投入

  根據縣域資源稟賦,當雄縣逐步探索“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道路,進一步完善農牧業產業鏈、供應鏈,通過引進和培育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有效補齊了加工、冷鏈、物流等短板。通過龍頭企業帶動,全面提升農牧業現代化水平,為企業擴大生產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進一步鞏固壯大鄉村特色產業基礎。

  當雄縣建立健全引導各類人才服務鄉村振興長效機制。一方面,組織選派鄉村振興系統培訓,提升其自身履職能力。另一方面,通過對鄉村養殖大戶、新型職業農牧民、合作社帶頭人等致富帶頭人和技術人才的培訓,有效提升了縣域合作社、產業項目的運營管理水平。另外,過渡期內在保持財政支持政策總體穩定的前提下,當雄縣按照“產業興旺”要求,積極轉變畜牧業發展模式,促進了全縣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