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荒地”變公園 美了環境暖了人心

丹增平措
2022年04月29日09:47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盼了這麼多年,終於盼來了家門口的公園,真督真改讓群眾感受到了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的獲得感!”拉薩市東郊安居苑居民卓嘎老人,看著社區干部發放的《居民告知書》,老人和她的鄰居們紛紛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成效豎起了大拇指。

  3月25日至4月25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西藏期間,群眾多次集中舉報東郊安居苑門口路段環境問題,提出修繕道路和整治周邊環境的訴求。從受理舉報、轉辦案件、現場核實再到明確整改措施,把群眾“煩心事”辦成“暖心事”,也由此拉開序幕。

  記者在走訪中看到,群眾舉報所涉及的東郊安居苑門口路段,為一條近一公裡的背巷石板路。居民們反映,因道路老化失修,每到雨季,路上泥濘坑窪,刮風季節更是揚塵漫天。同時,道路南面作為城市儲備用地的5000余平方米“荒地”,被磚牆包圍在一旁,不僅影響市容,更是長期成為垃圾“集中營”,讓周邊800多戶居民為此苦不堪言。(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俄杰塘社區主任巴桑坦言:“雖然社區掌握存在的問題,但因能力有限,即使經常性開展洒水降塵和垃圾清掃,但是環境治理‘后遺症’依然沒能根治。”

  該路段自3月27日第一次被舉報后,按照中央督察組轉辦要求,拉薩市堅持全面、系統、徹底整改的工作原則,做到邊督邊改、立行立改,第一時間安排住建、環衛等部門開展垃圾清運、裸土覆蓋、違停整治等前期整改工作,期間共清理垃圾24噸,並對磚牆內的“荒地”覆蓋5千平方米的防塵網,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環境。

  同處該路段的區氣象局退休基地居民扎西說:“現在路口兩側設置了限高杆,防止超高車輛進出居民區造成安全隱患,社區還制作指示牌標明公廁位置,杜絕了行人隨地大小便的問題,相關部門為群眾著想、從小事做起,讓我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整改變化!”

  在邊督邊改、立行立改的同時,拉薩市堅持“面子裡子”一起抓,將該路段旁的“荒地”從原先的商業用地性質調整為公共綠地,計劃建設一座面積7584平方米的城市公園,並配套面積4040平方米的地下停車場,以此徹底改善周邊環境,確保轉辦問題整改到位。

  拉薩市住建局副局長劉春濤表示,為扎實做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后半篇”文章,該項目目前已完成前期勘察及可行性研究報告,並已明確資金來源。項目將力爭在今年7月開工建設,並在年內建成和投入使用,屆時將有效提升周邊區域人居環境。

  如今,居民們的“綠色福利”指日可待。“轄區群眾在整改滿意度測評中均表示‘滿意’和‘非常滿意’,體現了中央生態環境督察的力度和溫度,讓基層群眾在優美的生態環境中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俄杰塘社區黨支部第一書記吳東橋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