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山南市生態建設:擦亮生態底色 繪就綠色畫卷

 劉楓
2022年04月28日09:4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雅礱四月春光好,綠意蔥蘢展生機。雅江兩岸,成片的柳樹舒展著翠色的枝條,如綠帶般綿延不絕﹔澤當城中,街道旁的海棠花競相綻放,粉黛如霞,引得游人流連觀賞﹔隆子河谷,粗壯的沙棘樹探出嫩芽,廣大群眾趁著美好時節植樹種花,讓綠蔭不斷擴大……春日的雅礱大地因生態之美而綠意盎然、朝氣蓬勃。

  2021年,山南市始終秉承“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落實城市綠化條例、砂石開採管理條例等法規制度,加快國土綠化步伐,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擦亮了山清水秀的高質量發展鮮明底色。

  強化治理——

  守好藍天碧水淨土

  桑日縣絨鄉程巴村的索朗扎巴說:“我們這裡靠近雅江,冬春季風沙大,為了改善環境、治理風沙,家家戶戶每年都要參與到植樹抗沙的工作中,現在村裡綠樹越來越多,草地越來大,環境越來越好了。”

  過去一年,山南市堅持保護治理齊推動,不斷強化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持續鞏固了雅礱大地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生態成果。

  ——深入開展雅江流域生態修復項目,完成植樹造林5.1萬畝、種植經濟林3.2萬畝﹔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拉林鐵路沿線環境安全整治卓有成效。

  ——下大力氣規范整治雅江流域採石採砂行為,堅決關停4家採石場和103家採砂場﹔制訂公布“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河湖岸線保護規劃加快編制。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全市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9%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質達標率100%。

  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為引領,以“天藍水碧土淨”為目標,山南市建立以“四個層級制度、六個工作重點”為框架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系,以制度強化舉措,確保各縣(區)、各單位協調聯動,積極投入人力、物力、財力開展生態文明綜合整治。同時,重點部署和推進雅江中游水土保持與防風固沙、羊卓雍錯生態保護與治理、隆子河水污染防治等十大類40項生態保護與建設項目。這種雙管齊下的舉措,既在頂層設計上構建起生態文明體系的“四梁八柱”,又在具體抓手上牽住了提升生態成果的“牛鼻子”。

  優化布局——

  促進綠色產業發展

  走進貢嘎縣森布日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點,矮化蘋果種植園裡果樹縱橫成行、綿延成片,枝條在春風中搖曳,充滿了希望。

  搬遷群眾嘎瑪正在技術員的指導下為果樹做春季管護。她說:“矮化蘋果是我們搬遷點最重要的經濟林木,2020年已經實現挂果。在沙荒地上種果樹,不僅能防風固沙、改良土壤,還能幫助我們增加收益,是真正的綠色產業,生態‘搖錢樹’。”

  生態文明呼喚綠色產業,發展綠色產業是實現綠色發展的必由之路。山南市以“雅江中游百億產業走廊”為基帶,優化綠色產業發展空間布局,以森布日綠色產業園區等10個園區為重點,以乃東全國綠色食品原料基地等10個基地為片區,大力發展以果林、清潔能源、生態旅游等為主導的綠色產業,構建起了生態經濟新格局,在綠色實踐中不斷促進產業生態化、循環化發展。

  2021年,山南市貢嘎縣萬畝矮化蘋果、桑日縣千畝葡萄、加查縣高山核桃等生態農業產業化水平不斷提高,種植規模持續擴大,效益向好﹔大古水電站4台機組全部投產發電,世界海拔最高的措美哲古分散式風電場首批機組並網發電,山南市能源總裝機達到202.6萬千瓦,清潔能源成為助力發展的基石﹔“藏源山南,雪域領秀”旅游品牌亮相區內外各大城市,鄉村休閑游、生態採摘游、邊境觀光游和農家樂、牧家樂等特色旅游產品廣受青睞,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別達524萬人次、20.7億元,分別增長了14%、11.9%,旅游業為綠色發展錦上添花。

  完善基礎——

  建設生態幸福家園

  2021年,錯那縣全面推進“廁所革命”,促進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9.32%。作為受益者,洞嘎村的拉巴次仁說:“以前我們這裡家家戶戶都沒有廁所,現在,每家每戶都建了衛生廁所,生活更方便了,村庄也更清潔了。”

  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斷完善環保基礎設施、持續推動人居環境改善是讓人民群眾共享綠色發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持續推進城市及農村污水管網建設,大力建設縣級污水處理廠,完善農村生活污水和重點景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推動“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模式日臻完善。

  ——加快實施高原裝配式建筑發展規劃,不斷提升城鎮新建綠色建筑比例,在生態搬遷點、小康示范村等建設項目中優先使用裝配式綠色建材,裝配式建筑總面積超過14萬平方米。

  ——大力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常態化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開展美麗宜居示范村建設,乃東區扎西曲登社區、隆子縣玉麥村等美麗鄉村建設水平持續提升,越來越多的鄉村、社區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持續深入實施國土綠化行動,組織萬名干部群眾開展義務植樹活動,“無樹村”“無樹戶”消除成果不斷鞏固,完成植樹造林10萬畝,雅江中游“百裡生態走廊”、沿喜馬拉雅北麓生態廊道等綠色工程惠及更多群眾。

  今天的雅礱大地,處處呈現出美麗宜人的生態畫卷。而這畫卷,濃墨重彩地勾勒出山南市生態文明建設的清晰路徑,展示著全市人民美好的生活圖景。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