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水利廳】今年西藏將持續加快推進河湖長制工作

 拉吉
2022年04月27日09:5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拉薩河。(資料圖)

  今年我區水利系統圍繞河湖長制工作要點,持續推進中小河流流域綜合規劃編制,通過水資源管理、清理整治“四亂”問題、打擊非法採砂、開展妨礙河道行洪問題整治等多種行動措施,加快推進河湖長制從“有名有責”到“有能有效”,推動各級河湖長和相關部門履職盡責,維護河湖健康,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為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夯實基礎。

  為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安全利用能力和水平,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加強主要控制斷面生態流量日常監管,我區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分解下達雙控目標,出台“十四五”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完成取用水專項整治行動整改提升年度任務。

  同時,我區持續推進水利規劃工作,配合水利部推進雅魯藏布江、獅泉河、象泉河等跨境河流流域綜合規劃批復,完成澎波曲流域綜合規劃的批復,推進拉月曲等20條中小河流流域綜合規劃編制,指導市地推進香孜曲等6條河流流域綜合規劃編制及審批。

  此外,我區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建立台賬跟蹤督辦,堅決遏增量、清存量,將清理整治重點進一步向中小河流、農村河湖延伸,持續清理整治“四亂”問題,明確整改措施,防止同類問題在同一河段反復出現,做到“四亂”問題動態清理。

  我區嚴格按照《西藏自治區河道非法採砂專項整治行動方案》要求,把握專項打擊各階段的時間節點,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及時移交違法犯罪線索,充分發揮“河湖長+檢察長+警長”協作機制,加強協調聯動,對非法採砂重拳出擊,堅決打贏河道非法採砂整治攻堅戰。對新增有採砂管理任務的河湖,及時編制、審查、審批採砂規劃。加強採砂許可事中事后監管,確保採砂現場監管全覆蓋、無盲區。

  按照《水利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區將確保河道行洪安全納入河湖長制重要目標任務,全面排查10類問題,提出“三個清單”,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嚴厲查處違法侵佔河湖的行為,汛前基本完成阻水嚴重的違法違規建筑物、構筑物等突出問題清理整治,確保河道行洪暢通。

  自治區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整改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切實以督察為鞭策、以整改為動力,確保問題整改落地見效,推動河湖管理工作提質增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