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日喀則市仁布縣新發現一處早期岩畫

 扎西頓珠
2022年04月27日09:5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日喀則石刻藝術博物館組織業務人員同仁布縣文旅局相關人員深入仁布縣德吉林鎮卡若村邦亞山谷進行了石刻文物挖掘調研工作。

  據介紹,經與村民打探,調查組在離卡若村5公裡遠的納爾普地方岩崖表面發現了一組四隻鹿和一盤十六格圍棋組成的鑿刻岩畫。這組岩畫位於納爾普夏瓦昌山谷裡,故命名為“夏瓦昌岩畫”。岩畫所在岩石平面呈不規則的梯形狀,東西最長190厘米、南北最寬171厘米,圖像刻於中間位置,主要畫幅集中於西北側,其刻畫方式主要為先用鑿頭勾勒形象輪廓,再磨劃出深線條的技法。盡管目前尚難判定該岩畫的准確年代,但這組岩畫的內容和制作技法特點與曾在那曲索縣、青海玉樹和西藏東部發現的早期岩畫較為相似。“夏瓦昌岩畫”制作技法粗獷、古朴、貼切自然,類似風格的岩畫在雅魯藏布江中游地帶極為罕見,是在日喀則市挖掘研究岩畫文化工作中的一次重大發現,具有極高的歷史意義和考古價值。

  仁布縣文旅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此次新發現的“夏瓦昌岩畫”是雅魯藏布江中游區域發現的一個重要鑿刻岩畫遺存點,填補了西藏腹心地帶沒有類似鑿刻岩畫風格的歷史空白,豐富了地方歷史文化資源,為推動當地文化和旅游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