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麥地卡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22年04月26日11:53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麥地卡濕地。記者 徐馭堯攝
麥地卡濕地。記者 徐馭堯攝

人民網那曲4月26日電 候鳥在濕地覓食,與村民和諧共處。這就是西藏那曲市嘉黎縣麥地卡鄉國際重要濕地的溫馨畫面,這裡棲息著上萬隻候鳥。

近年來,麥地卡鄉村民成為這裡的守護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得到體現。智達是濕地巡邏隊的負責人,和往常一樣,他帶著自己的隊伍進行除冰防火工作‘’每年都有大量的鳥類在這裡棲息,國家級野生保護動植物種類繁多,每年聚集的候鳥種類穩定在12種一萬隻左右,數量和種類不遜於其他保護區,我們會每隔三天進行一次巡邏。‘’智達說。

麥地卡國際重要濕地是拉薩河的源頭,地處嘉黎縣北部,保護區屬於高原湖泊沼澤草甸濕地,主體部分是拉薩河支流麥地藏布的源頭區域,為天然濕地,以高山沼澤、高山草甸、湖泊濕地為主。2004年麥地卡濕地被國際濕地公約組織指定為國際重要濕地。(索朗 平措卓瑪 洛亞卓嘎 徐馭堯

麥地卡濕地。
麥地卡濕地。
棲息的候鳥。
棲息的候鳥。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