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拉薩市調研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時強調

堅持依法治藏 全面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為促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堅實基礎

 張黎黎 趙書彬
2022年04月24日10:5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2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深入拉薩市社區、街道,專題調研基層社會治理,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這是王君正在城關區吉崩崗社區與社區工作人員和基層民警親切交談,詳細了解社區社會治安防治體系建設情況。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22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深入拉薩市社區、街道,專題調研基層社會治理,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依法治藏,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導向,全面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促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堅實基礎。

  在城關區吉崩崗社區,王君正走進小昭寺廣場便民警務站和指揮調度室,與社區工作人員和基層民警親切交談,聽取移動警務終端平台運行介紹,詳細了解社區社會治安防治體系建設情況。強調,要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總結經驗、補齊短板,強化風險預測預警預防,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進一步夯實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城關區幸福社區採取“1+N”方式,創新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在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王君正來到這裡,詳細了解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學習工作情況,與正在養老服務驛站休閑娛樂的老人們親切握手,關切詢問身體健康情況,祝他們生活越來越幸福。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走好群眾路線,關心群眾生產生活,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為居民提供優質服務﹔用心用情用力做實做好做細群眾工作,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堆龍德慶區羊達街道,王君正走進人民調解委員會辦公室、派駐法庭、道交一體化調解室、婚姻家庭調解室和綜合服務中心,詳細了解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和流動法庭整合等綜合治理創新情況。強調,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積極探索社區治理方式創新,完善社區治理模式,發揮大數據、智能管理系統作用,努力提高社會治理精細化水平。

  調研中,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基層治理現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加快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樹立抓黨建就是謀發展、抓治理就是促和諧、抓服務就是聚人心的理念,堅定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

  要突出工作重點,壓實工作責任,不斷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堅持依法治藏,始終以常態化、法治化理念,把維穩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層,完善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成效。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和屬地責任,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帶領群眾致富、維護社會穩定、守衛邊疆領土、開展反分裂斗爭的堅強戰斗堡壘。

  要積極研究新情況,主動解決新問題,不斷探索新機制,牢牢掌握基層治理主動權。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弱項,總結經驗、鞏固成果,補齊工作短板,不斷完善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社區的基礎性作用,改進網格化管理服務,落實落細“雙聯戶”工作,優化調整駐村駐寺格局,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站穩人民立場,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把群眾身邊的小事當作黨委、政府的大事來抓,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動靠前服務,讓各族群眾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參與者、受益者。

  要整合資源,統籌力量,形成基層社會治理的強大合力。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導向,更加重視基層、更好服務基層,更大力度推動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創新整合社區職能,創建以社區黨支部為引領、多元共治機制,充分調動各個主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積極性,做到既分工合作、又一專多能,在基層社會治理的實踐中通力合作、齊心協力,不斷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制機制。

  要建強基層社會治理隊伍,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充實基層治理骨干力量,加強作風建設,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錘煉滿足事業發展需要的真本領,以抓鐵有痕的干勁、隻爭朝夕的拼勁,不折不扣抓好基層社會治理各項工作的落實,以工作成效檢驗工作能力和水平。

  劉江、普布頓珠、達娃次仁參加調研。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