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國網西藏電力】助力鄉村振興 西藏農村供電可靠率達99.42%

譚瑞華
2022年04月22日10:33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2021年,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完成了29項農網項目建設任務,解決和改善了18個縣70個鄉、14000余戶73000余人供用電問題,西藏農村供電可靠率達99.42%,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電力支撐。

  曾經的貧困戶,如今不但住上了新房,生活也更加“智慧”。在藏南谷地、雅魯藏布江北岸,山南市森布日易地搬遷安置點是西藏首個智慧能源小鎮。2020年元旦前后,來自極高海拔地區13個村的4058名牧民搬遷到了這裡。

  聊起今天的好生活,森布日智慧供電營業廳客戶經理索朗頓珠喜笑顏開:“我們住上了新家,找到了工作,還過上了智慧生活。”搬遷后,他買了許多家用電器,家裡的插座都是智能的,在手機上就可以操控。“從沒想過用電還能如此方便。”索朗頓珠說,“樓頂的太陽能光伏板每天還能帶來6元左右的收入。”他的母親也經常念叨,如今住上了明亮整潔的房子,家庭收入穩定,看病也方便了,比起在牧區時,整個人精神頭更好了,這得感恩黨和政府的好政策。

  為幫助搬遷群眾穩收增收,山南供電公司建設森布日安置房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工程項目。該公司還為搬遷戶家裡、醫院和當地小學宿舍都安裝上了電採暖設施。

  一直以來,山南供電公司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為一期安置項目新建15台變壓器、9台環網櫃,改造5.4千米10千伏線路﹔為二期安置項目新建34台變壓器、20台環網櫃,改造37.5千米10千伏電纜線路,全力做好小鎮高質量發展建設的供電服務保障工作。

  屋頂光伏增加了他們的收入,可靠電力為當地產業發展提供了充足動能。兩年時間裡,森布日的農牧民們居住有新房、就業有崗位、收入有渠道,在這裡實現了從移居到安居、從安居到樂業的大跨越。

  不只是森布日小鎮。雪域高原之上,一盞盞穩定長明的燈在家家戶戶亮起,一個個貧困縣鄉改變了落后面貌,一張張幸福的笑臉燦爛綻放。

  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克鬆社區的平措豌豆粉絲加工專業合作社用上了全套電氣化設備,粉絲日產量從200斤增長到了2000斤﹔日喀則市定結縣陳塘鎮的雞爪谷合作社新購入了電動包裝機,期待接到更多網絡訂單﹔林芝市朗縣朗敦核桃專業合作社的生產線馬力十足,電氣化升級后能更精准控制核桃品質……

  2021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國網西藏電力農電工作部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這是對國家電網公司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佳褒獎。

  一年來,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始終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助力鄉村振興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圍繞農牧區電網建設、推進鄉村電氣化等工作,多渠道助力農牧區發展和農牧民增收,完善就業扶貧、光伏扶貧、消費扶貧、駐村幫扶等方面的長效機制,為鄉村發展充電賦能,推動實現城鄉供電服務一體化,以實際行動當好電力“先行官”。

  條條銀線飛越世界屋脊,盞盞燈火照亮高原夜空。可靠電能為雪域高原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動力,不斷創新的電力讓高原百姓生活富足安康。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