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西藏自治區應急管理系統調研時強調

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全面提升應急管理工作整體水平 全力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張黎黎 趙書
2022年04月21日09:39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4月20日上午,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到西藏自治區應急管理系統調研。這是王君正親切看望慰問應急管理系統干部職工。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20日上午,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到西藏自治區應急管理系統調研。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全面提升應急管理工作整體水平,全力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在值班室、應急指揮中心、危化品登記辦公室、救災保障處,王君正詳細了解我區安全生產、防汛抗旱風險監測和道路交通安全監管、森林草原防災滅火信息共享平台運行情況,通過視頻連線察看林芝市應急救援飛行演練。強調,要加快基層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著力提升應急管理和處置現代化水平,切實發揮出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預警、第一時間應對的重要功能。

  在聽取全區應急管理工作匯報后,王君正指出,全區應急管理系統組建以來,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應急管理體系不斷健全、應急救援效能明顯提升、防災減災能力得到增強,涌現出了一批全國先進典型,為全區安全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王君正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向全區應急管理系統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衷心感謝和親切慰問。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應急管理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應急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持續做好預防、監管、應急處置等安全生產工作,全力推進“大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應急管理部門的新擔當新作為。

  王君正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中央關於安全生產的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清醒認識安全生產永遠在路上,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健全完善應急管理體制,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堅決守好安全生產底線。強化責任意識、狠抓工作落實,壓實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銜接好“防”與“救”的責任鏈條,加強日常安全監督檢查,形成工作整體合力,切實做到安全責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訓到位、安全管理到位、應急救援到位。強化大局意識、服務中心工作,注重加強精細治理、源頭治理、依法治理,找准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點,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堅持問題導向、防范安全風險,堅持防范在前、以防為主,及時發現隱患、重拳開展整治,依法嚴懲違法違規行為,形成公開曝光常態化制度,切實做到發現在“早”、處置在“小”。堅持依法行政、加強執法監管,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管理,加大督查力度,改進督查方式,強化任務考核,提升安全生產執法水平。強化科技意識、做實科技支撐,樹立“向科技要生產力、向信息化要戰斗力”的理念,適應科技信息化發展大趨勢,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建好用好監測預警、指揮調度、搶險救援體系,提升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提升搶險救援響應速度、處置效率。強化制度意識、完善體制機制,立足西藏實際,圍繞構建現代化的應急指揮、風險防范、應急救援力量、應急物資保障、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應急管理法治等內容,扎實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堅持常抓不懈、強化應急准備,強化預案准備、機制准備、裝備准備,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

  王君正強調,要加強黨對應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應急管理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各級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壓緊壓實“一把手”責任,做到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立足政治機關、實戰部門、紀律部隊定位,著力培養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應急管理系統隊伍,提升裝備水平和隊伍專業素養,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改進作風、狠抓落實,以求真務實精神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任維、達娃次仁參加調研。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