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主持自治區黨委機構編制委員會會議時強調

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統攬工作全局 完善機構職能體系 優化資源配置 加快機構職能轉變 推動全區機構編制工作高質量發展

張黎黎 趙書彬
2022年04月18日10:4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日前,自治區黨委機構編制委員會會議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王君正主持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問題導向、補齊工作短板,完善機構職能體系、優化資源配置、加快機構職能轉變,推動全區機構編制工作高質量發展。

  嚴金海、賴蛟、達娃次仁出席會議。

  會議研究了關於設立自治區投資促進中心、拉薩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自治區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等文件,審議了相關機構編制事項,安排部署了相關重點工作。

  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機構編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機構編制工作的戰略定位、目標方向、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和實踐要求,為做好新時代機構編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統攬工作全局,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謀劃和推動我區編制工作,將“兩個維護”落實到機構編制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總結經驗、鞏固成果,切實擔負起鞏固黨在西藏執政基礎的政治責任。

  要突出工作重點,強化服務保障。樹立大局意識,深刻領會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加強機構編制服務保障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保障教育、醫療衛生、就業等用編需求,統籌編制力量助力民生發展。

  要堅持創新管理,積極拓展統籌使用編制資源。按照“嚴控總量、統籌使用、有減有增、動態平衡、保証重點、服務發展”的思路,結合我區編制資源結構性短缺實際,積極探索新機制,創新管理新方式,不斷提高機構編制資源使用效益。按照編隨事走原則,強化編制資源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統籌使用,加強編制動態調整,促進編制資源合理調整、有序流動,讓有限資源釋放出更大效能。樹牢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導向,探索推進鄉鎮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分類管理、統籌使用,通過資源整合發揮群體優勢,切實提升改革整體成效。樹立向科技要生產力的理念,善於借鑒先進經驗,通過科學技術的運用,提高工作效率,實現科學化規范化管理。

  要堅持協同高效,著力推進機構職能轉變。不斷加強改革創新,調整優化黨政部門職能,切實提高各地各部門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樹立長遠意識,切實加強調查研究,根據我區實際加強對涉及機構改革的基礎性、前瞻性規劃,做好政策和方案儲備。持續推進職責精細管理,認真組織評估問效,整合優化職能配置,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關於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要堅持依法用編,推進機構編制工作法定化規范化。嚴肅機構編制紀律,強化機構編制管理剛性約束,不斷提升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推進工作的意識和能力。強化制度執行,加強督促檢查,完善體制機制,加強預防教育,進一步從源頭上遏制機構編制工作中違規違紀違法行為,切實維護機構編制法規制度的權威性嚴肅性。

  要加強組織領導,以過硬作風推動機構編制工作高質量發展。各級機構編制部門要善於從政治上研究謀劃推進機構編制工作,確保制度保障到位、作用發揮到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增強做好機構編制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繼承和發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壓緊壓實工作責任,轉變工作方式方法,奮力開創我區機構編制工作新局面。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