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昌都市紀委監委織密“監督網”推動監督提質增效

王雨霏
2022年04月12日09:5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以來,昌都市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強化政治監督為引領,以做實日常監督為基礎,以專項監督為抓手,織密“監督網”,構建全覆蓋、無死角、零禁區的監督體系,以有力的監督推動黨中央和區黨委決策部署以及昌都市委工作要求落實落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昌都市紀委監委細化監督任務,制定《市紀委監委2021年統籌監督工作的意見》,明確監督總體目標,細化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專項監督15項重點任務,從人員力量、監督內容等方面進行整合,制定監督檢查工作計劃表,挂圖作戰、分批推進﹔建立由昌都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檢查室牽頭負責,監督檢查室負責監督聯系縣區和市直單位,各縣區紀委監委、派駐機構、巡察機構負責監督本地區、駐在單位和被巡察黨組的全覆蓋監督體系﹔全市各級黨組織積極配合支持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監督,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及時移交紀檢監察機關,形成合力,不斷提升監督質效。

  監督檢查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基礎和立足點,也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源頭活水”。昌都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新時代加強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推動政治監督往深裡走、往實裡做﹔強化巡察和派駐監督,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行為﹔堅持監督關口前移,緊盯關鍵節點,事前通知預警、事中監督檢查、事后嚴肅查處,通過廉政談話、參加民主生活會、列席重要會議、公開信訪舉報渠道等方式,逐步構建“一體化”日常監督格局﹔緊跟黨中央和區黨委決策部署,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農村亂佔耕地建房、社保基金管理風險排查、惠民政策“一卡通”等專項整治作為監督重點,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針對日常監督、線索處置、案件查辦中發現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昌都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責任缺失、制度漏洞等方面深入剖析、系統總結,精准制發紀檢監察建議,對廉政風險問題早預防、早提醒、早糾正,督促各單位排查問題、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去年以來,我們堅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把監督挺在前面,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嚴格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綜合運用‘四種形態’處置1434人次,時時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昌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