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建議|群眾對西藏阿裡探索發展現代化牧場的“金點子”獲回應

吳雨仁
2022年04月07日10:00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通過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集中放牧,解放勞動力同時實現集約化養殖。”

“通過援藏省市的信息化優勢開發相應的數據平台,實現牧業現代化、平台化發展。”

“通過鄉鎮、村居供銷社實現農畜產品商品化、打通供銷渠道。”

“通過引進現代牧業企業以眾籌、認養等方式籌集資本,並打通市場。”

......

近日,西藏一群眾針對關於阿裡地區探索發展現代化牧場給出的“金點子”獲得官方充分肯定。收到建議后,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回復稱:“您的留言已收悉。我們高度重視,經與農業農村廳核實了解,自治區正致力於打造那曲市、阿裡地區生態畜牧業發展,促進傳統畜牧業向現代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轉型升級,您的建議與自治區畜牧業發展方向是一致的,觀點分析透徹,建議准確具體。我們將群眾建議作為集中各方智慧、改進政府工作、推進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途徑。”

留言截圖

針對網友從現狀及問題、有利條件、具體措施、效益等四個方面對阿裡地區探索發展現代化牧場的分析闡述,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也進行了詳實的回復。具體答復如下:

一、基本情況

2021年末,阿裡地區牲畜存欄190.45萬頭隻,出欄50.97萬頭隻,肉產量1.08萬噸,奶產量1萬噸﹔藏羊產業為阿裡地區主導產業,藏羊存欄167.80萬隻,出欄48.54萬隻,羊肉產量0.75萬噸,羊毛產量1117.5噸。

二、支持措施

為全面貫徹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圍繞穩糧、興牧、強特色的發展思路,加快構建與西藏畜牧業產業結構、區域布局和生產方式相適應的現代畜牧業高質量發展格局,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支持阿裡地區畜牧業發展。

(一)加強政策資金支持。“十四五”時期,繼續實施牲畜良種補貼政策,2021年以來累計下達阿裡地區牲畜良種補貼資金916.16萬元﹔為確保區黨委、政府確定的“轉變農牧民群眾惜殺惜售思想觀念,提高出欄率和商品率,豐富市場供給,促進農牧民增收”的目標順利實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和財政廳制定了《西藏自治區牲畜出售補貼資金兌現實施方案》,2021年以來下達阿裡地區牛羊出售補貼資金1296萬元﹔大力支持阿裡地區畜牧業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增加資金投入,2021年安排項目資金2215萬元,其中,2000萬元用於阿裡地區優質野血牦牛核心選育場建設,80萬元用於日土縣白絨山羊原種場和措勤縣紫絨山羊原種場保護建設,135萬元用於實施900畝人工種草項目。

(二)強化良種體系建設。自治區產業發展領導小組高原特色農牧產業專項組印發了《西藏自治區“十四五”牲畜良種育繁推體系建設項目實施方案》,明確“十四五”期間阿裡地區要打造野血牦牛、白絨山羊、紫絨山羊和象雄半細毛羊4個良種場,配套建設6個擴繁場。目前已全面啟動牲畜良種育繁推體系建設,其中措勤縣紫絨山羊已完成前置手續,剩余3個良種場正在開展前置工作。

(三)加大人工種草力度。自治區產業發展領導小組高原特色農牧產業專項組印發了《西藏自治區“十四五”飼草連片種植基地建設項目方案(2021-2025年)》,明確“十四五”期間阿裡地區充分利用適宜種植牧草的土地資源和農牧結合部低產田、棄耕地等邊際土地建設飼草連片種植基地0.3萬畝。明確包片責任人,按照專家包片的方式,指導阿裡地區草業發展。不斷加強秸稈飼料化研究,提高綜合高效利用水平。

(四)筑牢動物防疫體系。堅持人病獸防、關口前移,完善動物疫病防控和檢驗檢疫設施。加快推進動物防疫信息化,實施養殖、防疫、保險“三標合一”工作﹔強制免疫應免盡免率達到90%以上,抗體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力爭不發生原發性重大動物疫病疫情。“十四五”期間,安排阿裡地區5個縣級獸醫實驗室、20個村級獸醫室建設項目,對地區實驗室進行升級改造,積極安排動物防疫欄建設,切實增強阿裡地區動物疫病防控能力,為畜牧業發展保駕護航。

回復截圖

三、下一步計劃

一是通過緊緊圍繞阿裡地區主導產業,按照“人入社、畜入圈、地流轉、勞轉移”的要求,吸收更多農牧民加入合作社。通過合弱聯強打造“聯合社”,依法依規通過合並、發展聯合社等途徑發展壯大農牧民專業合作社,提高農牧民專業合作社服務小農戶、提高小農戶組織化程度等能力和水平,轉變農牧民觀念,帶動農牧民增加收入。

二是鼓勵支持由村集體經濟組織、龍頭企業、專業大戶引領創辦合作社,大力推行“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農牧戶”“龍頭企業+合作社+農牧戶”“合作社+家庭農牧場+專業大戶+農牧戶”“合作社+基地+電商+農牧戶”“合作社+農牧戶+基地”等多種發展模式,增強農牧民合作社發展活力,打通市場。

三是鼓勵農畜產品加工企業及合作社發揮自身優勢,推動各類資源要素跨界融合、集成集約,形成特色鮮明、豐富多樣、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農業全產業鏈,實現農畜產品商品化。統籌制定象雄半細毛羊、白絨山羊等品牌建設規劃和培育計劃,推動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志農產品認証。支持企業做大產品品牌,實現優質優價。

四是充分利用援藏省市的信息化優勢,借勢推進畜牧業現代化發展進程,促進阿裡地區牧業現代化、數字化建設與西藏自治區“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相結合,協同數字化農業建設,積極爭取項目資金,構建現代化養殖體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