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日喀則市調研時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堅持不懈抓好“四件大事” 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貢獻力量

趙書彬 張黎黎
2022年04月07日09:3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3月31日至4月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深入日喀則市桑珠孜、白朗、薩迦、定結、崗巴、亞東、康馬、江孜等區縣進行調研。這是王君正在白朗縣旺丹鄉桑巴村村委會,認真了解桑巴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等情況。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3月31日至4月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深入日喀則市桑珠孜、白朗、薩迦、定結、崗巴、亞東、康馬、江孜等區縣進行調研。這是王君正看望慰問次仁曲珍、達吉和普次三位擁軍老阿媽。 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3月31日至4月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深入日喀則市桑珠孜、白朗、薩迦、定結、崗巴、亞東、康馬、江孜等區縣進行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不懈抓好“四件大事”,持之以恆推進“四個創建”,爭創一流、奮勇爭先,努力建設區域副中心,打造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重要戰略支點,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貢獻力量。

  春風四月,萬物復蘇﹔年楚河畔,一派生機。調研第一站,王君正來到聯系點白朗縣旺丹鄉桑巴村,看望基層干部群眾。走進村委會、村史館,王君正認真了解桑巴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帶領群眾增收致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等情況。來到村民桑珠家裡,王君正查看客廳、廚房、臥室,同桑珠一家人圍坐在客廳裡拉家常,仔細詢問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生產等情況。了解到村合作社卡墊生產經營效益很好,王君正前往查看,勉勵村黨支部書記白央和村干部帶領群眾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發揮特色產業優勢,以產業興旺促進群眾生活富裕、鄉村振興。臨行前,王君正與白央母女合影留念:“感謝你們的辛勤勞動和付出,祝願大家生活越來越好,下次我再來看望你們。”

  江孜宗山腳下,良田沃野,村民正熟練操作機械開展耕作。王君正走進田間地頭查看春耕備播。指出,農村土地流轉與農業機械化相互促進,既有利於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又能釋放勞動力、優化勞動力配置,要積極推廣、造福群眾。一路調研,王君正深入了解珠峰現代農業科技創新示范、百亞成農牧產品生產、錦蕃地毯運營、亞東鲑魚和木耳種養、康馬康諾特色石材加工等情況。強調,要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圍繞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推進農業規模化、產業化、市場化,積極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夯實鄉村全面振興的物質基礎。要在提升群眾勞動技能上下功夫,注重在基層推廣運用農業科技,讓群眾掌握現代農業實用技術、增強致富本領、共享科技創新成果。要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有效配置生產要素,積極吸納群眾就業,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致富、農村文明進步。

  “生活上有什麼困難沒有?”“收入來源有哪些?”王君正實地查看亞東縣小康村建設,走進群眾家中,了解群眾所思所盼。強調,黨員干部要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關心群眾生產生活,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發展特色產業,讓家家有事干、人人能致富。次仁曲珍、達吉和普次三位擁軍老阿媽,幾十年如一日志願為官兵送菜、收發郵件,譜寫了軍民團結一家親的感人篇章。王君正來到她們家中親切看望慰問,對三位老阿媽的無私奉獻表示崇高敬意和誠摯感謝。

  喜馬拉雅山脈,雪山連綿、冰川林立、湖泊蕩漾。王君正實地督查康美龍冰川、多慶湖保護及污水處理等情況。

  強調,要加大冰川保護力度,嚴格登山活動、冰雪運動審批管理,確保雪山冰川的完整性、原真性,維護雪山冰川的“固體水庫”功能。要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標本兼治,持續推進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推動生態保護各項措施落實落細。

  在桑珠孜區江洛康薩社區,王君正考察了民族團結創建工作情況。強調,要認真總結創建經驗,發揮典型引路作用,講好身邊的民族團結故事,不斷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來到日喀則市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王君正和求職者面對面交談。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高度重視大學生就業創業,積極研究新情況,主動解決新問題,努力探索科學有效工作機制,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來到崗巴縣高原戍邊模范營營史館、亞東縣邊關文化展示館和江孜縣抗英紀念館,王君正認真聽取講解,緬懷革命先烈、追憶革命歷史。強調,要繼續抓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要用好革命遺址遺跡、紀念館、博物館等紅色資源,發揮革命英烈、時代楷模激勵示范作用,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守好神聖國土、建設幸福家園。

  調研期間,王君正聽取了日喀則市工作匯報,對日喀則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強調,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切實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堅決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把維護穩定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任務,以常態化、法治化理念,把維護穩定做在日常、做到基層。加強隱患排查,把各類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堅持重在平時、重在交心、重在行動、重在基層,積極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和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深入開展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教育,不斷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搶抓機遇、用好政策,狠抓項目工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確保經濟當前有活力、未來有潛力。堅持綠色發展,做強現代種養業,擴容提質綠色工業,突出特色高端精品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業。用好口岸優勢,提高開放水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這一出發點、落腳點,把群眾身邊的小事當做黨委、政府的大事來辦,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不斷滿足群眾穩定就業、就近就學、方便就醫、養老服務等需求。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第一,努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高質量發展。加強系統治理,積極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快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深入推進珠峰國家公園建設,加大冰川保護力度,加強河湖治理和雅魯藏布江、年楚河等重點流域土地沙漠化、荒漠化治理,深入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切實做到邊督邊改、即知即改、真改實改,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確保生態環境持續良好。

  王君正強調,要持之以恆做好興邊富民工作,加快邊境地區發展步伐,持續完善邊境小康村配套設施,科學布局邊境地區產業發展,確保群眾有事做、留得住、能致富,讓邊境群眾腰包鼓起來、生活富起來。

  王君正強調,要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依法科學精准嚴格,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壓實口岸防控責任,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補齊短板弱項,堅決筑牢外防輸入防線。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為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始終抓嚴政治建設必修課,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憑能力用干部、以實績論英雄,不斷提升干部隊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領導干部要講政治、顧大局,干在前、作表率,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推動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

  嘎瑪澤登、達娃次仁、堅參、張延清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