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扎什倫布寺和薩迦寺調研時強調

深入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 積極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

趙書彬 張黎黎
2022年04月04日13:4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來到扎什倫布寺和薩迦寺調研,詳細了解寺廟歷史、僧人修行、加強創新寺廟管理、文物保護和消防安全、民族團結創建等情況。這是王君正在扎什倫布寺了解文物保護情況。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近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來到扎什倫布寺和薩迦寺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深入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愛國愛教、遵紀守法、正信正行,積極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在扎什倫布寺,王君正詳細了解寺廟歷史、僧人修行、加強創新寺廟管理、文物保護和消防安全等情況,看望慰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薩龍·平拉,與宗教界代表人士親切交流,聽取對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工作的意見和建議,關切地詢問大家學習、修行、醫療及生活條件等。在薩迦寺,王君正來到大殿、珍寶館、民族團結展覽室,了解文物保護利用、民族團結創建等情況。他指出,寺廟收藏文物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歷史見証。要加強文物保護和利用,深入挖掘、整理、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就是偉大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教育引導各族群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而奮斗。

調研中,王君正對加強和創新寺廟管理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表示肯定,向寺廟僧人和駐寺干部表示親切慰問。

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從理論和實踐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如何認識宗教、如何處理宗教問題、如何做好黨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特別是深刻闡釋了積極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工作要求,為做好新時代西藏宗教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用心學習領會,切實增強學習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王君正強調,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深刻感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親切關懷,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領袖地位扎根於心。要一如既往地繼承和弘揚歷代班禪大師愛國愛教、護國利民的光榮傳統,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積極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建設者。要政治上靠得住,做愛國進步、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好僧人﹔宗教上有造詣,做精進修學、推進藏傳佛教健康傳承的好僧人﹔品德上能服眾,做守法遵規、弘揚濟世利民優良傳統的好僧人﹔關鍵時起作用,做立場堅定、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好僧人。

王君正強調,要深入開展“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教育活動,樹牢國家意識,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之中。樹牢公民意識,樹牢國大於教、國法大於教規、公民大於教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觀念。樹牢法治意識,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御滲透、打擊犯罪原則,促進藏傳佛教健康發展。

王君正強調,要加強與宗教界人士的溝通聯系,扎實推進寺廟僧人教育管理服務,做到引導好、管理好、服務好,不斷改善生活條件,把廣大僧人和信教群眾緊密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要高度重視寺廟消防和文物安全工作,抓好寺廟文物保護管理,加快實施消防工程和基礎設施改造,全面提升文物保護、消防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嘎瑪澤登、達娃次仁、堅參、張延清參加調研。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