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28面國旗背后的愛國情

2022年04月01日11:27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今年57歲的普布,用30年的時間收藏了28面國旗,一面面五星紅旗見証的是普布一顆堅定不移感黨恩的心……

普布與他的28面國旗。賀孝平攝

陽春三月,驅車沿219國道駛進薩嘎縣時,一排排整齊坐落的嶄新藏式樓房引人注目,樓房窗明幾淨,外牆紅白黑三色相襯,陽光洒在窗戶上射出閃閃金光,壯美山谷間、草原上、一座座電力鐵塔延綿屹立、整齊劃一。

這裡是普布生長的地方,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薩嘎縣加加鎮的達瓊村,如今86戶,316人。

每當看到村裡升起一面面嶄新的五星紅旗時,普布總會駐足仰望,觸景生情。

在舊西藏,普布的母親是薩嘎縣一戶領主家的農奴,“母親講,那時農奴受的苦,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數也數不清!”繁重的勞務、衣不蔽體、一天有頓飯都是奢侈、生活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每到漆黑的夜晚,隻能聽到對面的人在講話,卻看不到他。這是當時淒慘生活的真實寫照,也是普布在母親的講述中了解的黑暗歲月。

1959年,普布的母親真正翻身得了解放,他們不僅擁有了自己的土地、牲畜,還慢慢住上了自家蓋的房子、用起了國家發放的太陽能光伏板,連漫漫長夜都變短了不少。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普布時常會跟在母親身旁,一起站在村口,目光匯聚在冉冉升起的國旗之上,看著那面“紅”,娘兒倆打心眼裡開始萌生了對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制度的由衷感恩。

1992年,鄉裡舉辦了一次文藝演出,作為扛旗的文藝骨干,普布第一次有了和國旗“親密接觸”的機會,“那時候我在台上揮舞著國旗,眼前突然閃過母親注視著五星紅旗的畫面,那一刻,我越揮越勇,隻想緊緊地握著它,不想再放開了!”也就是這一次,普布心中有了收藏國旗的想法,演出結束后,他跟鄉裡的文藝隊進行了溝通,便把這第一面五星紅旗帶回了家。從此,幾乎每年普布都會珍藏一面國旗,並把每面國旗整齊疊好,放置在家中顯眼的位置。

日喀則薩嘎縣公司檢修人員在加加鎮達瓊村為普布家維修電燈。普拉加攝

這些年,達瓊村有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家家戶戶住進了藏式洋房,窄小且崎嶇不平的土路也變成了寬闊平坦的大街道,跨越世界屋脊的第四條“電力天路”建成投運,全村人用上了更加安全穩定的大網電,冰箱、洗衣機、互聯網電視、智能手機……各種琳琅滿目的家用電器不斷走進農牧民群眾的家中,他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日子越過越紅火。

春風吹拂,在一面面鮮紅的國旗下,達瓊村正邁著堅實的步伐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而普布深藏在心中的那份感激,已逐漸滿出,他開始不滿足於對國旗的珍藏與寄托,更希望能通過自己的行動,向更多的人訴說國旗下西藏人民今非昔比的幸福生活……

普布在演講比賽中的獲獎証書。賀孝平攝

於是這幾年,普布開始積極參與村裡、村外組織的各類講述新舊生活對比的演講活動。他希望,把母親和自己的親身經歷講給大家聽,讓更多的人了解到舊西藏的黑暗殘酷、腐朽沒落,認識到今天幸福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和寶貴難得!他要把國旗下廣大藏族人民對黨的恩情大聲地講出來,讓世人知道:今天的西藏早已經換了一個“人間”!

“我現在的生活啊,可是以前的貴族、地主都沒有享受過的!”普布的眼神裡充滿堅定,他說,未來還會繼續收藏國旗,而這也是他心中不可動搖的信念!(次旦卓嘎 徐馭堯)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