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當林芝桃花遇上廣東生物技術

18種西藏特色植物已完成研發

2022年03月30日10:02 | 來源:西藏商報
小字號

  3月的林芝桃花肆意地盛開在春風裡,盛開在雪山森林、河谷碧水之間,盛開在房前屋后……姹紫嫣紅的桃花,不僅可供觀賞,更有諸多功效。桃花粥、桃花丸、桃花茶、桃花酒、桃花酥……這些粉嫩嫩的桃花美食,讓人迫不及待的嘗一口。在廣東援藏助力招商引資下,由深圳波頓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林芝域之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20年4月入駐林芝經開區粵林產業園以來,投資5000萬元依托林芝豐富的植物資源,進行生物制品的生產與技術開發。目前已成功萃取出桃花的提取物,可用於食品、化妝品、保健品、日化產品等。

  不僅養顏還有抗腫癌等功效

  據林芝市經開區粵林產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桃花富含桃花多糖、紅色素、山柰素-3-鼠李糖甙等活性物質。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有效化學成分,具有廣泛的藥理活性,能疏通經絡,擴張末梢毛細血管、改善血液循環,促進皮膚營養和氧供給,潤皮膚、防止色素在皮膚內慢性沉積,有效地清除體表中有礙美容的黃褐斑、 雀斑、黑斑等功效。

  其中,桃花多糖具有免疫調節、抗腫癌、降血糖與清除自由基等生物學功效,可以應用於開發功能性食品。紅色素可以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促進人的食欲、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同時也能改變食品的色彩,廣泛應用於果汁、汽水、糖果及含酒精飲料等食品工業中。

  高原特色植物研究取得新進展

  “深圳波頓集團有限公司根據林芝的資源情況和文化背景,先后幾次派技術人員進行實地植物資源調研,搜集原料,目前已對紅景天、鬆茸、樹苔、雪菊、薔薇果、藏薄荷、杜鵑、大籽蒿、峨眉薔薇果、鬆蘿、綠蘿花、千頭柏、胡頹子、枝子花、菊葉香藜、金露梅、毛蕊花、大花牡丹籽等20余種西藏特色植物展開系統研究,現已完成其中18種的開發,並取得一定研究進展。”該負責人介紹。其中紅景天、鬆茸為已轉產產品,紅景天已經完成中試生產8kg﹔鬆茸提取物中試生產15.6kg給客戶﹔薔薇果、雪菊為正在推廣產品﹔樹苔和藏薄荷為未來可大力開發產品。

  鬆茸功能性保健品正式投產

  鬆茸是一種珍貴的食藥用菌,被譽為“菌中之王”。據了解,其中鬆茸多糖、鬆茸多肽和鬆茸醇是鬆茸特有且具有很高利用價值的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腫瘤等多種功效,被廣泛應用於食品、藥品、保健品中。深圳波頓集團有限公司開發的鬆茸提取物通過技術手段,使鬆茸的營養成分和香氣成分得到充分富集,使其與面粉調配,得到成色均勻、香氣濃郁的鬆茸面。目前,鬆茸面在西藏達娃曲珍實業有限公司已經正式投產。鬆茸多糖、鬆茸多肽、鬆茸醇也可制備成功能性保健品。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