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電網升級 讓西藏農牧民生活不斷升級

2022年03月30日09:34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門巴鄉巴爾卡村,地處西藏拉薩市墨竹工卡縣東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牧業為主,農業為輔,擁有5個牧區,1960年建村,距今已有62年歷史。其中,拉唐牧區最大,有30多戶牧民近200人,世代以牧養牦牛為生。

3月26日一大早,居住在拉唐牧區冬春牧場的讓卓吃過早飯,就把簡易牛圈裡的三十余頭牦牛趕到3公裡外的夏季牧場吃草。

國網墨竹工卡縣供電公司員工與讓桌家人一起談論著。閆昱翰攝

27歲的讓卓是拉薩墨竹工卡縣門巴鄉巴爾卡村的一名村民,還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牧民,憑著本科文化,他當上了拉唐牧區組長。

不遠處,國網墨竹工卡縣供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扎西尼瑪、頓珠2人正在巡視10千伏配電線路,讓卓看到了他們,臉上露出了笑容,快步走上前熱情地打起了招呼。

“謝謝你們啊,如今我們的生產生活用電有了保障!大家一邊照顧自家牦牛、羊,一邊看護草場,日子過得踏實安穩。”

“你們的服務太好了,全程有專人與我們聯系,特別省心。不論用電有什麼問題,一個電話你們就會派人幫忙解決。”讓卓感激地說,拉著供電公司員工旦增的手進到帳篷裡,不停地往他的手裡塞自家制作的風干牦牛肉。

大家圍坐過來,喝著熱氣騰騰的酥油茶,有說有笑,一起享受著春光。旦增大聲地同讓卓85歲的奶奶瑪姆熱情地聊起天,即使聽力有些下降,但說著電給生活帶來的改變時,生長於舊西藏的奶奶搖著轉經筒,邊笑邊用藏語說著:“黨的政策好啊!”

過去拉唐牧區的牧民們過著逐草而居的生活,依賴燃牛糞、點油燈照明。2015年,西藏自治區政府在放牧點大力推廣應用太陽能發電照明,改變了牧民的原始生活。但遇上天氣不好時,光熱資源不充裕,電燈無法正常工作,家家戶戶隻能摸黑過日子。

2016年,總投資119億元人民幣,涉及西藏62個縣近3000個小城鎮(中心村)的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在全區如火如荼鋪開。拉唐牧區因此用上了大電網的電,讓卓一家也由此告別了太陽能板和油燈。

讓桌與墨竹工卡縣供電公司員工道別。閆昱翰攝

用上大網電后,讓卓及牧場的牧民在牧場購置很多改善生產生活的家用電器設備,如打酥油機、電冰箱、電視機等,令線路電壓越發不穩定。

情況在2018年發生了變化。總投資97.75億元的西藏“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正全面開工,墨竹工卡縣投資約60萬元,對拉唐牧區冬春牧場再次進行電網升級改造,施工人員克服高寒高海拔、挖坑加固、物資運輸等重重困難,每天早出晚歸摸爬滾打,用時1個月架設10千伏配電線路9千米,並延伸至夏季牧場,同時為冬春與夏季牧場各安裝1台50千伏安變壓器,全力保障牧民生產生活用電。

拉唐牧區安全消防聯護長次央、次旦歐珠說:“原來沒有接入大電網,通信不暢問題長久困擾著牧民們。現在,牧場一年四季用電不愁。尤其電動攪拌機打起酥油茶既省時又省力,電視機、取暖器、冰箱冰櫃等電器也都派上大用場,短短五六年時間牧民們的生活質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墨竹工卡縣拉唐牧區大景。閆昱翰攝

2018年至2021年期間,國網墨竹工卡縣供電公司就累計投入資金160多萬元,接續為縣域七鄉一鎮的米洛村兩牧區、美江牧區等7個像拉唐牧區一樣的放牧區接入安全可靠穩定的大電網,讓100多戶500余名農牧民實現了“用上電”到“用好電”的大跨越。(徐馭堯 陶丹丹 閆昱翰)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