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組團式”援藏助力雪域高原教育發展

呂秋平 劉颍 陳尚才
2022年03月29日10: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考入初中之前,嘎瑪曲旺從未見過電梯。

  14歲的嘎瑪曲旺是中國西藏自治區拉薩江蘇實驗中學的一名初二學生。他來自阿裡地區改則縣先遣鄉扎布村,父母都是牧民。

  “新學校不僅有電梯、電子白板,還有籃球場,而過去這些設施在我家鄉的小學都沒有配備。”他說。

  拉薩江蘇實驗中學是江蘇省於2014年一次性投資2.6億元建成的完全寄宿制學校,目前有在校生近3000人,其中包括很多像嘎瑪曲旺這樣來自西藏偏遠農牧區的學生。

  學校的農牧民子女和城鎮困難家庭子女均享受西藏自治區的“三包”政策,免收飯費、住宿費和基本學習費用。

  學校還成立了音樂、舞蹈、書法等社團,鼓勵學生發展興趣愛好。14歲的斯郎多加進社團后開始學彈吉他。

  “我已經學會了彈《小星星》和《成都》,希望這個學期能多學些曲子。”這位來自昌都市卡若區一個牧民家庭的初二學生說。

  斯郎多加最喜歡上英語課。“希望有一天我不僅能走出高原,還能有機會出國深造。”他說。

  2015年12月,教育部等部委聯合印發《“組團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實施方案》,從對口支援省市和教育部直屬高校附屬中小學選派800名教師進藏支教,每10名至50名教師組成1個團隊,集中對口支援西藏一所中小學。

  據校長馬華介紹,江蘇省先后派出5批196名援藏老師到拉薩江蘇實驗中學,這既帶來了先進的教學理念,也充實了學校的師資力量。

  47歲的江蘇援藏教師王仁泉說,當地學生很淳朴,也很活躍。“我來上課,桌上可能會放著一杯奶茶,還貼著一張紙,寫著:老師,您辛苦了。”

  他說,孩子們上課的時候,會特別積極地圍到前面聽課,“他們是非常想學習的”。

  據介紹,援藏教師不僅從事日常教學,還會參加送教下鄉活動,深入農村地區講課、與當地教師座談交流。

  52歲的黃仁明老師曾經隨隊翻山越嶺15個小時,到林芝市墨脫縣送教。他們發現當地老師還在採用比較傳統的灌輸式授課方法。

  “學生被動聽課的效果有限,我們建議當地教師在課堂上能多留些時間,讓學生主動去討論、探索。”黃仁明說。

  舊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意義上的學校,文盲率高達95%。1951年至2020年,國家累計投入教育經費2239.65億元,推動西藏建立起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的現代教育體系,實行15年公費教育。

  嘎瑪曲旺說,在他家鄉遼闊的草原上很少能遇到一個玩伴,而今,他加入了學校足球隊,是一名守門員,對如何加強團隊協作有了更深理解。

  “我希望長大后能為國家隊效力。”他說。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