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湖北援藏工作隊:加強民族團結 繪就幸福畫卷

 張宇 張黎黎
2022年03月28日11:2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三年來,湖北省襄陽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隊以黨建為引領,大力實施兩地“黨建結對、群眾認親”活動,推動襄陽市援藏工作隊與山南市瓊結縣群眾結對幫扶向縱深發展,扎實推進“湖北襄陽·西藏瓊結”交往交流交融,讓“鄂藏一家親”理念深入人心。

  2021年12月,襄陽市援藏工作隊榮獲“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隊員王鵬程榮獲“交往交流交融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黨建結對 聯動齊發力

  2020年9月,襄陽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隊組織瓊結縣4個先進村(社區)黨支部書記赴襄陽市交流,不斷提升瓊結在基層黨建、產業發展、人才培育、基層治理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同年12月,組織瓊結縣20個行政村23名群眾代表赴襄陽市開展“高原鄉親襄陽走親戚”活動,並邀請瓊結縣參加湖北漢江流域農博會,在達成了戰略合作協議的同時,高原產品被搶購一空﹔實施“游客送瓊結”活動,實現每年赴瓊結旅游不低於1萬人(次)目標,進一步擦亮瓊結名片。

  近三年來,該援藏工作隊積極爭取交往交流經費840萬元,組織瓊結縣政協系統、組織系統、政法系統、教育系統、衛健系統、鄉鎮村居等涵蓋全縣各部門的171名干部群眾分20批次赴襄陽交流學習,將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轉化為促進民族團結、增進鄂藏情誼的生動實踐。

  “我還想再去一次襄陽,再學一學大棚蔬菜的種植技術……”近日,瓊結縣加麻鄉昌嘎村村民巴桑在電話裡對襄陽市谷城縣五山鎮堰河村“結對親戚”李光超說。從襄陽回來后,巴桑學以致用,開始種植大棚蔬菜和肉羊育肥,隨著蔬菜豐產、肉羊增重,巴桑臉上的笑容更加燦爛。

  瓊結群眾在“親戚”的熱情邀請下,赴襄陽參觀學習后,思想觀念發生了變化,講黨恩話團結、促增收謀發展的願望越來越強烈,信心越來越足。

  民生先行 惠民全布局

  在襄陽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隊的兩地交往交流交融“民生清單”上,教育和醫療是重中之重。

  在教育方面,該援藏工作隊積極推動兩地“校地共建”項目。2021年3月,西藏首個“家門口的西藏班(實驗班)”在瓊結正式開設,師資力量由“萬人計劃”襄陽援藏教師和“格桑花”支教團成員組成,變“移動學生”為“移動老師”,讓更多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同時,實施“名校+”精准幫扶工程:瓊結縣中學與湖北襄陽三十五中達成“手拉手”結對共建學校﹔華中師范大學、湖北文理學院、襄陽市荊州街小學與瓊結縣中學、瓊結鎮完全小學建立遠程教育基地﹔襄陽市先后選派69名優秀師生到瓊結縣中學、縣幼兒園、瓊結鎮完全小學開展助學支教活動。

  三年來,該援藏工作隊主動到當地學校開展結對幫扶,對貧困學生給予思想、生活、學習上的幫助,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同時,該援藏工作隊協調3510萬元用於瓊結鎮完全小學建設,300萬元實施瓊結縣中學信息化建設,大大提升了瓊結縣教育辦學條件。

  在醫療方面,該援藏工作隊實施“組團式+”工程,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先后選派19名醫療專技人才對口支援瓊結縣人民醫院,以“鞏固二乙、力創二甲”為目標,創新實施5G、超聲遠程會診等﹔以“醫療援藏踐初心、名醫學堂送健康”實踐活動為契機,通過臨床教學、學術講座、結對幫扶、送醫上門、健康宣講等方式,開展培訓100余場次,受訓醫療衛生人員2000余人次,開展進村入戶“送醫、送藥、送健康”義診活動60余次,為3000多名農牧民群眾進行診療。

  產業兜底 “輸血”變“造血”

  襄陽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完善《瓊結縣支持招商引資企業發展的管理辦法》,靈活運用小組團招商、定向招商、雲招商等方式,實施“五找”(找“巢”、找“路”、找“人”、找“家”、找“市”)工作法,先后引進西藏福地天然飲品實業有限公司、喀瓦堅地毯羊毛工藝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實體經濟建成投產,總計投資15.2億元,上繳稅收439.79萬元,在瓊結掀起了投資興業熱潮。

  為助力瓊結縣增強內生動力和“造血功能”,該援藏工作隊大力實施產業援藏,“菜籃子”二期農牧蔬果種植園、下水村農產品加工產業園、瓊結縣區域性綜合生產資料物流園等一批園區的建成投用,標志著襄陽·瓊結產業協作新平台正式建成。

  截至目前,援藏項目建設點就業人數超1.9萬人次,實現增收530余萬元,“一個主導產業、一個帶頭企業、一個配套園區”的良好格局初步形成。

  “常態化開展‘黨建結對認親、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是被實踐証明了的促進兩地交往交流交融的成功經驗。”襄陽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領隊、瓊結縣委常務副書記陳永濤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