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持續淨化交通運輸系統政治生態

2022年03月24日10:0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原黨委委員、副廳長、巡視員索朗群佩因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山南市交通運輸局原黨組副書記、局長李國忠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昌都市交通運輸局原黨組副書記、局長澤旺四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昌都市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2019年以來,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交通運輸系統腐敗問題89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1人、移送檢察機關14人。

  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從政治上審視把握,緊緊圍繞保障交通運輸事業高質量發展,謀“監督保障執行新局”、建“促進完善發展”新功,將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貫通融合,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扎牢制度籠子、規范權力運行,加強黨性教育、提高思想覺悟、涵養廉潔文化,一體推進“三不”,營造交通運輸系統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我作為交通運輸廳主要負責人,對自治區黨委安排部署的任務隻表態、不落實,對有問題的干部放任自流、不管不問,不僅棄守管黨治黨責任,還帶頭違紀違法,帶壞隊伍,嚴重影響和敗壞了交通運輸系統的政治生態。”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原黨委書記、副廳長永吉懺悔道。因其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2019年以來,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先后嚴肅查處了多名交通運輸系統的“蛀虫”,從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有關處室到西藏交通發展集團、西藏天海集團,再到山南、昌都、那曲、林芝等市交通運輸領域,113名違紀違法黨員干部受到懲處。“堅持對交通運輸系統腐敗行為無禁區、零容忍、強遏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嚴厲懲治靠路吃路、設租尋租、內外勾結等違紀違法行為,強化‘不敢腐’的高壓震懾。”自治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自治區紀委監委探索推行“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立足實際,指導下級紀委監委開展工作,在立案留置、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等關鍵環節,全程指導協調,推動形成監督合力。在查處那曲市交通運輸局原黨組副書記、局長田野案件中,自治區紀委監委與那曲市紀委監委分工協作,最大化釋放辦案力量,迅速查清田野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經商辦企業,收受他人賄賂數千萬元的涉嫌犯罪事實,做到對案件快查快偵快辦,提高了辦案效率。

  自治區紀委監委緊盯交通運輸系統重要崗位、關鍵領域、重點環節,把查辦違紀違法案件與堵塞制度漏洞結合起來,把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的制度籠子不斷扎緊。據了解,自治區紀委監委督促交通運輸廳黨委自覺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剖析案件根源,找准制度漏洞,在明確權力邊界和運行規則方面擬修訂出台制度49項,已印發執行28項。

  “收的錢我一分未花,放我這保管了兩三年,但自己卻葬送了一切,真是蠢,落馬后,我才幡然醒悟……”自治區紀委監委駐交通運輸廳紀檢監察組召開綜合監督單位廉政警示教育大會,觀看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辦公室原主任庹江春在庭審時的懺悔視頻,交通運輸系統干部共同接受思想“洗禮”。自治區紀委監委駐交通運輸廳紀檢監察組組長剛晉美介紹,紀檢監察組運用交通運輸系統發生的扎西江措、趙世軍、王錦河、永吉、方波、安軍等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讓交通運輸系統黨員干部受教育、受警醒,引導黨員干部修身律己。

  “我們將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理念貫穿到西藏交通建設的各方面全過程,補交通運輸系統廉政建設短板。”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王雨霏 通訊員 鄭勇 廖天冰 馬莎蘭)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