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工作走筆:不忘初心擔使命 傾情奉獻寫擔當

2022年03月24日10:01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2019年7月2日,濰坊市第七批8名援藏干部人才奔赴日喀則市南木林縣,接過“接力棒”,開始了“新長征”……

  兩年多來,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管理組緊緊圍繞西藏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共投入援藏資金近1.2億元,實施援藏項目35個,為改善南木林縣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提高全縣干部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推動南木林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筑本:增加基礎投入 打牢民生保障根基

  冬日暖陽下,南木林縣濰坊小學建設工地如火如荼開展,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這座標准化寄宿制學校總投資7524萬元(其中濰坊援藏投資3899萬元),是濰坊援藏近20年來單體項目投資最多、建筑體量最大的民生項目。

  “學校建成后將有效解決南木林縣駐地及周邊孩子上學難問題,為推動南木林縣標准化、規范化辦學,提高南木林縣教育教學水平發揮重要作用。”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南木林縣住建局副局長趙之進介紹說。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管理組始終把民生改善作為第一大事來看待。

  2019年以來,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管理組秉持所有發展都要有利於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理念,按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工作要求,整合資金、集聚資源、集成政策,解決民生突出問題。

  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工作組帶領南木林縣當地合作社負責人參加魯台經貿洽談會和濰坊國際風箏節,通過在濰坊各大賣場開設專櫃、搭建網絡銷售平台等渠道,積極推介南木林特色農副產品,增加群眾收入。

  為進一步解決群眾就業問題,提高群眾勞動技能,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工作組引進龍頭企業,投資9000萬元建設數字農業產業園項目,帶動並提升南木林縣互聯網+現代農業發展水平,為實現鄉村振興發揮重要作用。

  為扶持壯大“艾瑪土豆”產業發展,2020年,濰坊市委、市政府撥出專項扶持資金300萬元,為南木林縣購買土豆生產大型機械設備20台套,提升了“艾瑪土豆”種植規模化、標准化、機械化水平。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為了培育產業發展內生動力,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管理組採取定向澆灌的方式,大力扶持南木林縣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小微企業。

  2019年以來,第七批援藏干部工作組先后對南木林縣柳果村營造林專業合作社、西藏耶如湘藏雞養殖專業合作社、南雪祖先傳統工藝發揚專業合作社、湘雄喬木隆手工藝制陶廠等,給予添置設備、幫建廠(場)房、銷售產品等成長扶持。

  據了解,到2022年,濰坊市第七批援藏三年計劃投入援藏資金1.25億元改善服務民生。

  培基:“輸血”“造血”並重 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南木林縣藏族大學生達珍拉宗畢業后,在微信朋友圈裡銷售特色農副產品,銷路一直不好。

  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小組了解情況后,多次帶領達珍拉宗到濰坊參加魯台經貿洽談會和風箏節,現場觀摩電商直播帶貨營銷模式,幫助達珍拉宗發展幾十家電商營銷合作伙伴,聯合銷售西藏特產。現在,達珍拉宗的農副產品年銷售額達70萬元,是之前銷售額的幾十倍。在她的帶動下,南木林電商經營業戶也達到了幾十家。

  “在濰坊援藏干部的幫助下,我們掌握了電商直播帶貨營銷技巧,從原來的門店等客上門到現在網上銷售,拓寬了增收渠道,我們現在走向富裕的‘底氣’十足!”達珍拉宗告訴記者。

  如何處理物質援藏與智力援藏、“輸血”與“造血”關系,是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管理組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兩年來,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把提供智力支持,提升內生發展動力,促進鄉村振興,加快邊疆發展作為落實“強邊”大事的重要舉措。

  2021年7月,濰坊市政府拿出專項資金300萬元,從南木林縣原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選派240名品學兼優的孩子和教師到山東參加“開眼界、長見識、強素質”主題夏令營活動,近距離接觸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了解外面的世界,在體驗式觀光交流中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2020年10月和2021年7月,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管理組先后組織近50名南木林縣黨政干部到浙江大學參加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並到鄉村振興工作典型村鎮實地觀摩。

  走出去學的同時,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管理組還邀請濰坊市鄉村振興“三個模式”經驗專家來南木林作專題講座,現場傳授濰坊市在鄉村振興方面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傳經送寶。

  據統計,兩年多來,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組織教育、衛生、農技、縣鄉干部、商貿人員開展培訓交流活動27批810多人次,組織7批380多名師生到山東參加夏令營及培訓活動。

  通過一系列舉措,濰坊市智力支援實現了從硬件到軟件、從扶持到扶智、從“輸血”到“造血”、從代替到帶路的深刻轉變,一個又一個含金量很高的培訓項目,正在雪山之麓、湘河之畔,如火如荼地展開。

  立魂 :堅持黨建引領 展現濰坊干部形象

  其美卓嘎,出生於南木林縣拉布普鄉採窮村一個牧民家庭,兩年前患了骨髓炎。父母帶著她四處求醫,花光了家裡的積蓄,為減輕孩子的病痛折磨來到南木林衛生服務中心。

  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了解情況后,多方協調聯系濰坊市人民醫院、紅十字會和愛心企業,解決了其美卓嘎到濰坊市看病的問題。

  把南木林當家,把農牧民群眾當親人。工作之余,8名濰坊市援藏干部每人結對幫扶一名南木林縣貧困學生,周六周日經常走訪﹔援藏干部在微信朋友圈發起的為南木林縣中小學生募捐課外書的倡議,得到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積極響應,目前已累計募捐3.2萬冊圖書﹔2019年以來,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已累計為南木林縣教育募集現金及學習用品總價值近140萬元……

  “來藏為什麼,在藏做什麼,離藏留什麼?”

  兩年多來,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管理組始終把黨建引領作為推進援藏工作的有力“引擎”,圍繞援建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援建,推動黨建援建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研究制定了組織管理制度、財務管理制度等11項制度和政治紀律、工作紀律等6項紀律。成立綜合協調組、項目建設組、宣傳報道組、督查推進組四個工作專班,專人專責,保障每項工作落實落地。加強與各級部門溝通交流,詳細了解受援地適時需求,及時與濰坊市有關部門搞好對接溝通,為實施精准援藏、提高援助效果當好參謀。

  “三年自知時光短,不待揚鞭自向前。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將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西藏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續加強援藏干部人才思想政治建設,毫不放鬆抓好隊伍管理,強化援藏干部人才紀律作風,一以貫之維護良好濰坊干部形象,圓滿完成三年援藏使命。”濰坊市第七批援藏干部領隊、南木林縣委常務副書記張志強說。

  (記者 謝筱純 胡榮國 扎巴旺青 李洲 董秀麗 朱楠 )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