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調研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加快推進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 堅定不移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庄嚴參加

張黎黎 趙書彬
2022年03月24日09:55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下午,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在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調研。這是王君正深入基層一線部門看望慰問干部職工,與大家親切交談。 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22日下午,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在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提高政治站位,總結經驗、鞏固成果,努力補齊工作短板,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堅定不移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作出更大貢獻。

  庄嚴、肖友才、達娃次仁參加調研。

  王君正深入基層一線部門看望慰問干部職工,與大家親切交談。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辦、生態環境保護展廳,詳細了解環評領域放管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規劃與重大工程建設進展、綠色發展等工作情況。

  他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積極倡導並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生態文明的濃厚氛圍。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王君正聽取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匯報,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向全區生態環保系統的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和親切慰問。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西藏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將生態作為西藏“四件大事”的重要內容安排部署,為我們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各部門特別是生態環境部門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第一,堅定堅決履行生態衛士責任,不斷推動西藏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取得新成效、開創新局面,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堅決把“兩個維護”落到實處。自覺對標對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全面系統學、融會貫通學,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生態文明思想,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正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建設美麗幸福西藏、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生動實踐和實際成效。

  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推進西藏生態環境工作高質量發展。正確把握生態安全和發展安全的關系,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自覺把保護生態環境放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全局來思考、來謀劃,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來考量、來推動,牢牢把握生態安全這條紅線,以生態安全確保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以高質量發展夯實生態環境基礎。正確把握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關系,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實現更好發展,走出一條生態友好、綠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切實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正確把握生態文明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關系,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的戰略位置,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協調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社會建設,在生態的良性循環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正確把握繼承傳統和創新發展的關系,堅持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引導群眾樹立新時代生態文明理念,把保護自己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的朴素觀念提升轉化為“建設國家生態文明高地”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攬工作全局,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項目化、載體化、清單化,在著力健全生態文明制度、目標責任、生態經濟、生態文化、生態安全五大體系上下功夫,持之以恆、綿綿用力,積極為全國“雙碳”目標作出更大貢獻。牢固樹立依法治理生態環境的理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法治建設,不斷增強全社會保護生態環境的法治意識,不斷提升生態文明建設規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牢固樹立向科技要生產力的理念,注重科學技術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運用,統籌整合人才資源,加強人才支撐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本領高、專業精、作風硬、敢擔當的生態環保鐵軍。堅決扛起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責任,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積極推進產業優化升級,加快實施生態富民利民行動,切實把我區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綠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顏值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價值,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

  王君正強調,要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生態環境保護全過程、各方面,不斷提高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環保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改進工作作風,形成工作合力,堅決防止把說了當做了,把做了當做好了,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推進各項工作落實。提高思想認識,抓好環保督察整改,主動加強溝通匯報銜接,堅決杜絕弄虛作假,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嚴謹細致、認真負責的態度迎接新一輪環保督察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