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急難愁盼|小區亂象層出不窮望專項整治 西藏官方詳實回復

2022年03月23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拉薩3月23日電 (吳雨仁)“天知世界城小區自交付使用以來,亂象層出不窮。合同中天然氣入戶到現在已過去六年,依然沒有看到﹔小區所有平台基本都存在私搭亂建,更有甚者利用違章建筑開設茶餐廳﹔電費不執行政府文件一直在違規收取電損﹔物業公司隻收費不提供服務,公共收益收支不公開。”日前,西藏一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稱,此類現象在拉薩其他小區也存在,希望政府能組織專項整治工作,規范物業行業市場秩序,還社會一片風清氣正,也讓廣大居民有一個安全祥和的居住環境,提升人民幸福感。

網友留言截圖

收到留言后,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高度重視,經與住建廳核實了解,進行了詳實回復。具體答復如下:

(一)核實處理情況

1.針對該小區自交付使用以來,未解決天然氣入戶問題。經核實,開發商與拉薩市暖心公司多次溝通協調小區天然氣接入相關事宜,暖心公司要求滿足小區總戶數的50%以上的住戶簽字確認同意並支付相關安全費用的條件后將組織實施小區燃氣主管道接入、庭院及入戶天然氣管道鋪設等工作。經由小區物業服務公司逐戶征詢意見后發現小區業主實際入住率(大量為租戶,無法履行業主職責)無法滿足暖心公司相關要求,導致小區天然氣接入事宜無法正常推進。

2.針對該小區存在私搭亂建,利用違章建筑開設茶餐廳問題。經核實,物業公司明確向小區業主告知未取得相關部門審批手續私搭亂建屬於違章建筑,必須自行拆除,物業公司也通過安排保安巡邏等方式進行阻止,但仍存在私自搭建行為。前期物業服務企業已向自然資源部門反映該問題。

3.針對電費不執行政府文件存在違規收取電損問題。經核實,瓏岸小區總建筑面積約19萬平方米,分別為瓏璽小區、瓏悅小區、瓏怡A區、瓏怡B區四個組團,公共用電包括四個小區地下室的所有照明、小區的二次供水設備、地面公共區域、小區樓道走廊的照明、電梯用電(小區63部電梯24小時運行)、變壓器的基本電費(28800元/月)及以上費用當中產生的電損。對2017-2020年全年統計實際分攤基本電費、電損、公共用電均攤到每戶每一度電為0.57元公攤費用,物業公司承擔了大部分公攤電費,對住戶收取每一度電0.16元的公攤費用。

4.關於物業公司隻收物業費,不提供服務、公共收益收支不公開等問題。目前小區內配置了20余人保潔隊伍,按時對小區環境進行清理,地面及地下室無垃圾堆積情況。物業公司已將2019年小區公共收益及支出情況在小區內公示欄進行了匯總公示(附后)。2020年后的小區公共收益及支出情況物業公司未進行公示。

2019年天知世界城小區公共收益及支出情況表

2019年天知世界城小區公共收益及支出情況表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針對網民反映的問題,住建廳將繼續督促拉薩市住建局做好業主的解釋安撫及項目后續工作。一是加強指導天知世界城小區盡快成立業主委員會事宜,通過業主委員會積極推進小區天然氣開通、公共基礎設施設備維修、擬更換物業服務公司等各項工作﹔二是要求與拉薩市自然資源部門及拉薩市“兩違”管理辦公室溝通協調小區違建問題,督促物業公司嚴格落實自治區轉供電電價政策相關要求,嚴格核實目前收取的相關電費及電損費是否存在轉供電環節加價、不執行自治區電價政策的轉供電的行為,按照《關於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轉供電電價政策落實工作的意見>的通知》(藏清價聯辦[2021]3號)文件規定,建議由市場監管部門介入調處,住建廳將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工作﹔三是督促物業服務公司完善小區物業清潔衛生管理制度,加大小區巡查力度,提高小區公共區域衛生清理頻次,保障小區環境干淨整潔,嚴格按照“加大物業服務收費信息公開力度,讓群眾明明白白消費”專項活動,進一步規范小區收費信息公示工作,提高物業服務質量,更好地為小區業主服務。針對小區物業服務企業未及時公開2020年后小區公共收益的收費和支出問題,住建廳將督促拉薩市住建局及時下發整改通知書,按照要求進行整改。

同時,針對網民反映的拉薩市其他小區存在的物業亂象行為,住建廳將繼續指導督促各地(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緊密結合房地產市場秩序整治工作,加大執法檢查和房地產市場違法違規行整治力度,綜合運用企業信用評價、“雙隨機、一公開”、案件查處“回頭看”、信息化監管手段做好案件線索收集處理,切實加強輿情管控,著力確保全區房地產市場秩序持續向好,促進房地產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感謝您的留言!祝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扎西德勒!

官方回復截圖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