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主持自治區數字西藏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時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數字政府建設 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嚴金海陳永奇出席會議

張黎黎 趙書彬
2022年03月22日10:0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西藏自治區數字西藏建設領導小組召開2022年第1次會議。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西藏自治區數字西藏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王君正主持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嚴金海、陳永奇、劉江、汪海洲、普布頓珠、肖友才、達娃次仁、張洪波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的重要論述,研究審議了《關於加快推進數字西藏建設的意見》《數字西藏建設行動計劃(2022-2025)》《西藏自治區數字經濟發展實施方案(2022-2025)》及數字西藏建設相關規則和管理辦法,安排部署了今年數字西藏建設重點工作。

  王君正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發展趨勢和規律,就數字中國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堅定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認識推進數字西藏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中國建設、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必然要求,是聚焦“四件大事”“四個確保”、推進“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的現實需要,突出工作重點,精准施策發力,以推動數字西藏建設的實際工作成效,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貢獻力量。

  在聽取數字經濟工作情況匯報后,王君正強調,要提高認識水平和領導干部領導科技工作的能力,科學分析、准確把握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趨勢,積極搶抓機遇、充分發揮后發優勢,堅定不移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推動西藏數字經濟不斷邁上新台階。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立足實際、著眼長遠、適度超前,強化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加快公共服務技術設施智能化升級,扎實推進新型網絡、智能計算、信息安全、融合應用、產業創新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我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模、發展水平、創新能級實現新發展。聚焦優化一產、壯大二產、提升三產,科學布局未來朝陽產業,積極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引領和推動文化旅游業、清潔能源業、綠色工業、現代農牧業等特色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把西藏的資源優勢有效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加強數字民生建設,拓展農業農村大數據應用場景,推動數字化助力鄉村振興。積極參與南亞“數字絲路”建設,加強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聽取數字政府建設情況匯報后,王君正強調,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是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化大局意識,堅持全區“一盤棋”,堅持科學規劃引領,統籌安排項目布局,統一規范技術標准,以數據共享為支撐、惠企利民為目標,加快推進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構建政府信息資源共享體系,實現各部門信息資源共聯共通。要深化大數據在經濟、社會、民生等關鍵領域的綜合運用,讓數字更好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群眾生活服務,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要把人民群眾身邊的小事作為黨委、政府的大事來抓,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數字政府建設全過程,提升數字便民服務水平,盡快實現“最多跑一次”“一網通辦”“異地可辦”,讓各族群眾在共享數字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著力完善數字治理體系,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化手段建設,提升維穩治安防控能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

  王君正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負起數字西藏建設的重大責任,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安排、協調聯動,不斷開創數字西藏建設新局面。領導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努力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方法,增強數字化發展本領,推動數字西藏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善於借鑒發達省市的成功經驗、技術、思路,把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和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有機結合起來,加強政策指導,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構建數字西藏建設的強大合力。強化工作落實,一件一件推動,一年接著一年干,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好數字西藏建設。大力宣傳我區推進數字西藏建設的生動實踐,在全社會營造重視、支持數字西藏建設的良好氛圍,不斷推動數字西藏高質量發展。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