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青藏鐵路上的送氧“鏢師”

2022年03月21日14:59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行程2.3萬公裡,將2594瓶重量達28.5萬斤的氧氣罐安全及時地送到目的地,這是41歲送氧“鏢師”奎萬祥2021年的工作成績單。

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沿線自然環境惡劣,空氣中的含氧量僅為平原地區的40%左右,“一步三喘氣”是這裡的真實寫照。值守在高海拔站區的鐵路職工經常需要通過補氧來緩解缺氧帶來的各類不適感和恢復身體機能,為了滿足他們的用氧需求,“送氧人”應運而生,奎萬祥就是其中一員。

奎萬祥在清掃裝滿氧氣管的貨車裡的積雪。圖片由本人提供

自青藏鐵路開通運營以來,青海青藏鐵路服務有限公司的送氧人們寒暑無阻,已為沿線數十個站區的2000多名鐵路職工連續送氧了16年。他們以唐古拉山為界,在青海和西藏劃分了兩個配送區間,而奎萬祥主要擔負著西藏境內當雄、那曲、安多等站區的送氧職責。

駕駛著滿載氧氣罐的卡車,一路上走走停停,一次次穿越莽莽雪山和廣袤草原,奎萬祥如同“鏢師”一般,盡心竭力地完成每一次的“押運”任務,承載著生命的希望,也承受著鮮為人知的艱辛。

由於沿線的車間班組分散不集中,加上汽車運力有限,奎萬祥每個月至少送氧2至3趟,每趟往返至少用時一周,才能將各站區的氧氣全部送完,最遠要送至距離拉薩500公裡外海拔4886米的扎加藏布信號工區。奎萬祥的“鏢車”最多能裝載80瓶40升重的氧氣罐,為了實現科學配送,奎萬祥會在每月初統計各站區儲氧和用氧情況,每次湊夠80瓶就啟程,以確保趟趟“不走空”。如果遇到急需氧氣的情況,即使是一瓶氧氣,奎萬祥也會快馬加鞭地完成應急運送使命。

運輸途中,奎萬祥要密切關注道路情況、天氣狀況,以及每一個氧氣罐的狀態,尤其是把它們捆綁固定好,防止車輛發生偏載,這一點在大風雨雪天氣多發青藏高原十分重要。除了變幻無常的天氣,“鏢車”有時也會“發脾氣”,好在奎萬祥一直在車上存放著各類維修工具和備品,能夠有效應對車輪爆胎等突發情況,奎萬祥說,這便是他作為一名送氧“鏢師”的職業素養。但現實情況遠遠比奎萬祥預想的要復雜,在一次下雪天氣的運輸途中,卡車的供暖系統突然損壞,奎萬祥硬是裹著被子完成了運輸任務。

到達站區后,奎萬祥還會為職工提供“送貨上門”的服務,挨個把氧氣罐送到每一間房間和辦公室。有的辦公樓和職工宿舍不止一層高,一樓還可以靠工具,二樓則需要奎萬祥“賣力氣”了。扛著55公斤裝重的氧氣罐上樓,奎萬祥有自己的秘訣——咬牙憋氣和一鼓作氣,他說:“這麼高的海拔,如果中途歇下來換氣,氣息和力氣很可能會接不上”。送完氧氣罐,奎萬祥還要把的空氧氣罐再帶回車上,整個過程往往會讓他精疲力盡。

在奎萬祥看來,氧氣罐的存在也有著另外一重意義,那就是讓鐵路職工不僅僅是吸“保命氧”,更要吸上“保健氧”。

時光奔涌,無論白天黑夜、風霜雨雪,在千裡青藏鐵道線上,像奎萬祥這樣的送氧“鏢師”們還在孤獨地行進著,他們懷揣著對生命的敬重,為數千職工守護高原鐵路大動脈安全暢通提供著健康保障。(周悅翔 袁昌玲 秦健康 徐馭堯)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