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北京援藏為拉薩居民小區投放智能生鮮櫃

裴聰
2022年03月18日10:18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隨著大數據、物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們能夠明顯地感受到工作和生活因為科技的進步變得越來越便利。近日,記者走訪發現許多居民小區都投放了智能生鮮櫃,居民不用出小區就能購買到新鮮水果。

  在樂業苑小區門口,記者看到了兩台智能生鮮櫃,透過玻璃門可以看見整整齊齊擺放著聖女果、砂糖橘、泰龍眼、青棗等水果,在智能生鮮櫃上方的顯示屏和每一層貨架上都標有清晰的價格。通過手機掃描櫃體上的二維碼,櫃子立馬就解鎖,打開櫃子隨即拿走水果,關上櫃門,手機上立刻會顯示出其重量、價格,關門后微信自動扣費支付,整個過程不到3分鐘,非常便捷。據工作人員介紹,該智能生鮮櫃24小時不打烊,居民可以隨時購買,並且每天都會對投放的智能生鮮櫃更換水果,每天都會放10種不同的單品,還可以通過數據平台在手機上面看到銷售情況,及時進行補充。

  該智能生鮮櫃於2021年11月正式投放,投入北京援藏資金500余萬元,是一個實實在在、惠民利民的民生項目。智能生鮮櫃內的水果均由拉薩市淨土保供中心提供,以低於市場的價格銷售。智能生鮮櫃還自帶保鮮功能,可以自行設定溫度,根據數據監測平台,專門有工作人員對水果進行投放、補貨、更換,確保商品供給充足、新鮮。另外,考慮到一部分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智能生鮮櫃還設置了刷卡購買方式,方便不同群體就近購買需求產品。

  目前,拉薩市共有30多個小區和單位投放了139台智能生鮮櫃,自投入使用以來,受到了廣大市民群眾的歡迎。

  下一步,拉薩淨土產品展銷有限公司還將進一步豐富智能生鮮櫃銷售商品種類,將本地農特產品、飲品等納入無人銷售的智能系統,充分滿足居民群眾多樣需求,讓居民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15分鐘生活圈”帶來的便利和快捷。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