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國網西藏電力】國網西藏電力:電力賦能,富了咱鄉親

 常川
2022年03月17日09:5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021年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農電工作部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這是對國家電網公司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佳褒獎。

  2021年以來,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網西藏電力)始終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圍繞西藏農牧區電網建設、推進鄉村電氣化等工作,多渠道助力農牧區發展和農牧民增收,並完善各項幫扶長效機制,推動實現城鄉供電服務一體化,為鄉村發展充電賦能。

  為鄉村美好生活“充電”

  坐落於雪嶺深谷之中的林芝市察隅縣古拉鄉俄玉村,一直以來主要依靠小水電供電。每年到了冬季枯水季節,電壓不穩、供電可靠性低,大功率電器無法使用,生活用電難以得到有效保障,一度成為當地老百姓最大的困擾。

  為改善農牧區電力基礎設施條件,解決邊遠地區“低電壓”和電網架構薄弱的問題,國網林芝供電公司積極推進農牧區電網改造工程,為農牧區產業發展和農牧民生活電氣化提供了電力保障。

  自從俄玉村用上了安全可靠的電力,村民的生活因電而變得更加美好。村民扎西旺堆經營著一家小商店,以往由於電力不足,商店一到晚上就得關門,供電穩定之后,商店延長了營業時間,年收入有了明顯增長。

  供電質量的提升不僅給群眾帶來了穩定收入,還讓生活更加便捷。村民普布多吉說:“以前依靠水力發電機供電時,隻能用電視和電燈,其他大功率電器都無法使用。如今用上了安全可靠的電,我們家購買了洗衣機、冰箱、電餅鐺等電器,再也不用擔心電力無法負荷了。”

  據統計,2021年國網西藏電力完成了29項農網項目建設任務,解決和改善18個縣、70個鄉、14000余戶、73000余人供用電問題,供電可靠率達99.42%,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電力支撐。

  為村民屋內線路“換裝”

  “我們家亂成一團的電線像蜘蛛網一樣,也不敢動,駐村工作隊給家家戶戶都換了新電線、新開關、新節能燈,既美觀又放心。”林芝市墨脫縣德興鄉易貢白村村民達娃看著家裡改造好的新線路激動地說。

  2021年2月初,國網巴河發電公司駐村工作隊在易貢白村走村入戶時發現,該村大部分村民屋內線路老化、布局凌亂、接頭裸露,存在極大安全隱患。對此,國網巴河發電公司組織駐村工作隊與共產黨員服務隊,對該村23戶村民家中的線路進行改造,並加裝空氣保護開關,安裝了新開關、新節能燈。同時,還以此次線路改造為契機,為村民開展安全用電相關知識宣傳,進一步提高村民安全生產生活意識。

  “駐村工作隊發現這個問題后,立馬想辦法為我們更換室內電線,真正為老百姓做了實事。”易貢白村村黨支部書記扎西多吉說。

  2021年以來,國網西藏電力深化駐村工作,選優派強45名駐村干部,組織305個黨支部與駐村點結對共建,捐款籌措資金20.14萬元,為18個村、179戶困難群眾開展結對幫扶活動21次, 解決駐村點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為村民致富道路“擴容”

  森布日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安置點位於雅魯藏布江北岸,是西藏改善極高海拔自然條件惡劣地區群眾生產生活環境的重點搬遷安置區域。

  2021年8月,森布日現代牧場用能數據實現實時在線監測,標志著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鎮建設取得實質進展,成為西藏首個以清潔能源就地消納滿足內需負荷的示范基地,不僅有力促進了搬遷群眾實現從移居到安居、從安居到樂業的大跨越,同時對探索能源消費側碳達峰、碳中和以及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森布日現代牧場有限公司規劃三年內奶牛存欄量達到3000頭。該公司設備負責人李元寶介紹,今年4至5月將迎來奶牛產崽生產用電高峰,隨著儲奶、擠奶、制冷等設備陸續安裝調試投入運行,用電量會大幅攀升,大網電的供電佔比也將顯著提高。

  “國家政策好,我們從極高海拔的雙湖縣搬到了這裡,家裡新添了許多電器不說,房頂上的太陽能光伏板每天還能收益6元左右,我現在生活得很幸福。”家住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鎮的魯卓激動地說。

  下一步,國網西藏電力將進一步發揮電網企業的特點和優勢,不斷推動鄉村清潔用能,提升農民生活電氣化水平,補齊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助力實施國家鄉村建設行動,為我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