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爸爸,評論區都是夸你的”

人民網 李海霞
2022年03月16日10:50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3月11日,西藏昌都市邊壩縣委書記文濤站在夏貢拉山頂當起了交通“指揮員”,指揮著一輛輛滿載著返昌和返縣學生的車輛安全通過。在縣消防、公安、應急、交通、教育等單位以及金嶺、加貢、草卡等鄉(鎮)干部群眾共同努力下,歷時6個小時,成功將251名學生安全護送至縣城。

“干得漂亮!”

天大寒,路冰堅,雪山不可翻越,弗之怠。也許用這句話來形容昌都市邊壩縣金嶺鄉和加貢鄉孩子們的艱難求學路,再合適不過了。

夏貢拉,海拔5300米,以前是連接川、青、滇進藏的必經地,有“進藏第一險”之稱,也是冬春兩季阻隔金嶺鄉、加貢鄉群眾正常出行的一道屏障。

開學季,面對厚厚的冰雪,讓家在這裡的200多名學生和家長再一次犯了難。按照往年經驗,他們隻有兩個選擇:繞路或者徒步。繞道那曲嘉黎縣,這意味著要多走兩天路﹔對沒有車的家庭來說,隻有徒步翻越雪山的選擇。無論哪一種,對家長和學生都是巨大考驗。

2021年6月新上任的縣委書記文濤在下鄉調研時了解到這一情況,就成了他的一塊“心病”。“聽有些家長說,孩子們一到春季開學,就會有‘打退堂鼓’的想法。這可不行,我們得做點什麼。”文濤說。

為確保學春季開學,保障兩個鄉的學生一個不落、一個不少地安全返校,邊壩縣委、政府高度重視夏貢拉道路保通工作,早早安排部署、組織力量。

學生護送隊。圖片由邊壩縣宣傳部提供

“慢慢通過”“好,往前走”。文濤站在夏貢拉山頂指揮一輛輛滿載著返昌和返縣學生的車輛安全通過。而這一幕被現場群眾拍下來發到了社交平台上。

“爸爸,我今天還刷到了你的視頻。”累了一天回到家的文濤收到了兒子發來的微信。

“爸爸怎麼樣?形象還可以吧?”

“相當好啊!”

“他還專門打電話說來:干得漂亮,給我點贊。”說到這裡,文濤一臉滿足。

兒子為父親點贊。圖片由邊壩縣宣傳部提供

“這也算民族團結吧?”

 在當地有一句話:征服夏貢拉,唯有我邊壩。一座夏貢拉阻礙了當地人的出行,每年12月到次年4月底,要想翻越夏貢拉,可謂難於上青天。最難的冰雪路段也就30多公裡,但打通這段路,卻足足花了8天。

 為保証這次通路萬無一失,文濤早早調動當地交管、消防、水利、自然資源、醫院等部門,部署行動。

 雖然相關部門全力配合,但縣裡卻無法一下子派出那麼多車輛和技術過硬的司機。就在大家犯難時,讓文濤難忘的一幕來了。“聽說這個消息后,正在當地隧道施工的工人師傅們自告奮勇報名,表示願意貢獻車輛和人手,真的非常讓人感動。”文濤激動地說,“我記得有一位師傅說‘我這也算是為民族團結做貢獻了吧?’,當然算,這就是民族團結的典型案例,我們的群眾都是好樣的!”

 為了孩子們安全順利到達學校,邊壩縣出動大型裝載機、鏟車等重型機械,經過8天的連續作業,打通了G349夏貢拉段道路,開辟了一條“安全通道”。

護送隊伍。圖片由邊壩縣宣傳部提供

圓滿完成護送任務。圖片由邊壩縣宣傳部提供

3月11日,縣消防、公安、應急、交通、教育等單位以及金嶺、加貢、草卡等鄉(鎮)出動50多輛車子,在50多名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歷時6個小時,成功將251名學生安全護送至縣城。

 文濤說,“看著孩子們天真的笑臉,聽著他們一句句感謝的話,一切都值了!”

 “這個官真好!”

 此次保通,是邊壩歷史上夏貢拉最早通車的一年。一條“安全通道”,書寫著邊壩人不畏困難、不畏險阻的精神,承載起了孩子們的希望。

 邊壩縣初級中學初三(一)班班主任王濤告訴記者:“我來這兒5年了,以往春季開學,我們隻能在這邊山腳下接徒步翻山而來的學生,非常揪心。而且不少學生會因為大雪晚到學校一周左右。今年,真得讓我們安心了很多。”

 學生丁增措姆高興地說:“沒想到今年能坐著車上學,太好了。我一定好好學習,考個好大學,畢業后回來建設家鄉。”

孩子們安全到達目的地。圖片由邊壩縣宣傳部提供

山脊上一道道“靚麗背影”,書寫了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的民生答卷。但對於縣委書記文濤來說,這份案卷才剛剛展開。

 “我們都是為人父母,誰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在更好的環境裡讀書學習呢?重視教育不是一句口號,我們要實實在在為民辦事兒。”為了這個信念,上任不到一年,文濤走遍全縣,了解並掌握了當地教育現狀。

文濤在下鄉調研。圖片由邊壩縣宣傳部提供

所有付出都會有回報,此次行動結束后,這位縣委書記的做法獲得了當地群眾一致點贊:這個官真好!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