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浙江援藏干部周建清:在“浙黎”書寫援藏高分答卷

人民網 李海霞
2022年03月15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來藏為什麼?在藏干什麼?離藏留什麼?這一串問號始終縈繞在浙江省援藏副指揮長、嘉黎縣委常務副書記周建清的腦海中。從2019年7月進藏至今,他和援藏小組聚焦嘉黎縣產業、民生、人才培養等,書寫了一個又一個讓群眾點贊的溫暖故事……

撬動產業之新

在2020溫州文博會上,來自西藏那曲嘉黎縣的網紅農產品人氣很高,還吸引了不少企業現場下定單。在這火爆人氣背后,有著鮮為人知的艱辛。

嘉黎縣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藏北羌塘草原上海拔最高的縣之一。受自然條件限制,初至此,援藏小組遇到了不少困難。“除生活上的困難需要克服外,如何在這樣的條件下開展與當地情況符合的工作才是最難的。所以,我們先做了一個多月的摸底,圍繞‘當地需要什麼’和‘我們能做什麼’展開,因為很多內地經驗在這裡是的不能復制的。調研結束后,我們初步提出了一個3年計劃。”周建清介紹,“嘉黎的牧業經濟,要從自給自足粗放型的傳統牧業,向產業化、生態化的現代牧業跨越,要充分開發挖掘當地的特色優勢資源,注重農產品消費和特色農產品品牌打造,是援藏的現實需求。”

摸清家底后,援藏干部們積極對接科研機構和科技專家,加大了對當地娘亞牦牛、藏香豬等產業的培育,廣泛開發“民、優、特”等高原特色農畜產品,積極申請“三品一標”,打造全國地理標志農產品和公共區域品牌。並依托企業推廣“公司+合作社+牧戶”經營模式,重點推介嘉黎的農業、文旅、藏藥等資源。

“目前已與溫州葉同仁堂藥業公司、溫州泰嘉勞務公司進行接洽,他們有意願來此投資開設公司,開展人才引進和輸出,為嘉黎群眾開辟致富新路子。”一位在嘉黎縣的援藏干部介紹。

“嘉有溫行”系列公益行動啟動儀式。圖片由周建清提供

產業援藏的碩果讓群眾們嘗到了甜頭。當地村民次仁頓珠難掩心中喜悅,由衷贊嘆道:“溫州來的朋友都是會做事的人,是‘久堂欠部’(藏語:能人)!”

厚植民生之本

周建清有本筆記本,上面清晰地羅列著一個個援藏項目和計劃,涉及到的都是鄉鎮衛生院改擴建、重點小學供暖、小康示范村建設、村級文化室建設和縣旅游開發項目等民生項目。

如何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工作?進藏后,周建清一行看到當地相關產業發展相對比較薄弱,提出“先出規劃,再做破題,最后全面鋪開”的工作思路。重點聚焦關注對口援藏項目的建設進展,召開專題工作會議,結合“援藏項目互檢互學”活動,認真研究相關規劃中期評估后的項目調整計劃,重點突出了對年度援藏項目計劃安排和落實情況的督查,堅持“謀、爭、聯、促”,尋求措施方法來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問題和困難,為下一步工作推進打好基礎。僅2020年,安排援藏項目10個,總投資7300萬元,涉及鄉鎮衛生院改擴建、重點小學供暖工程 、小康示范村建設、縣藏藥廠升級改造和藏藥基地建設、縣示范幼兒園建設、村級文化室建設、縣旅游開發項目等。

2021年,援藏小組開展了兩個示范點的工作,即小康示范村和產業示范提升點。“小康示范村作為鄉村振興的關鍵點,我們要先做相關公共配套設施的建設,目前進展順暢。”周建清介紹,“產業提升示范點,現在不敢說大話,等有了成功的經驗,再全面鋪開。”

此外,圍繞嘉黎縣農牧產業和文旅產業,提出了“平台產業”,通過“平台+合作社+牧民”模式,將當地產品銷售出去,促進消費水平,再將品牌打出去。

嘉黎縣麥地卡鄉黨委書記巴桑次仁說:“村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

“來援藏,不是當過客,更不是來‘鍍金’。要隻爭朝夕,讓這裡變得不一樣。更要讓一批批援藏民生項目的建成投用給當地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一批批援藏干部的接力中,從施工圖變成實景圖,讓一個個飽含‘溫州力量’的元素扑面而來,一個個凝聚心血的援藏項目振奮人心。”周建清說。

綻放智慧之光

此次援藏,周建清帶著一個4人醫療組。“我們這三年援藏的‘重頭戲’是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

援藏一行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定了一個目標:發揮醫療小團組的合力,背靠溫州醫療的實力,通過3年時間,幫扶嘉黎縣人民醫院成功創成二甲,為4.1萬嘉黎干部群眾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為此,他們圍繞“請進來”“走出去”兩方面,開展具體工作。

周建清說:“‘請進來’是帶來先進的醫療設備和多方面的專業人才,軟件、硬件一起抓。同時,我們還邀請溫州醫科大學的專家教授來做短期援藏,進行針對性指導,提升當地醫生們的技能。現在嘉黎縣本地醫生可以做白內障手術了,這在以前是不行的。‘走出去’就是每年派當地醫生去溫州進修實習,提升技能,回來后發揮更大作用。”

從1995年開始對口支援起,每一批溫州援藏組在堅持“一張藍圖”畫到底的基礎上,都有自己的“小目標”。周建清要做的是把醫療援藏做好,打造“嘉有溫行”的醫療品牌。“目前來看,這個品牌得到了群眾肯定,我非常欣慰。”周清揚說。

如今,通過兩年努力,嘉黎縣人民醫院的門診人次量、住院人次量均提高了50%,本地醫保保效率達到64%,組織居民健康體檢和“兩癌”篩查2800多人次,舉辦健康衛生講座9場,送醫下鄉3次,醫技培訓輔導7次,為全面健全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許這些數據外人不覺得有什麼,但對我們來說,是艱難的進步。過去嘉黎縣本地醫保率結算率很低,現在大大增加了,意味著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醫了,當地醫生更有底氣了。”

周建清在世界溫州人“微笑聯盟”公益行動啟動儀式上致辭。圖片由本人提供

此外,“嘉有溫行”主題公益醫療在雪域高原打響。先后組織開展了“膚生工程”、“微笑聯盟”、“超女來了”、“光明西藏行”、“同心筑夢工程”等主題公益醫療活動,為廣大群眾提供了一流的優質的醫療服務,惠及人數達千人以上。可以說,“打造帶不走的隊伍”初顯成效。

締結共進之基

長期援藏,讓溫嘉兩地架起了深厚的友誼橋梁。進藏以來,援藏小組積極推動“援受”兩地的“三交”活動。先后有溫州市黨政代表團等29個批次來藏考察指導對口支援工作和慰問援藏干部人才,共計落實計劃外幫扶資金1655.5萬元,為“援受”兩地的攜手互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西藏溫州商會及廣大溫商也積極有為,為嘉黎縣的各項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出謀劃策和出錢出力,努力推動“援受”兩地的交流發展。

“同時,我們還積極協調發動各方力量給嘉黎縣伸出溫暖之手,溫州醫科大學等單位共計捐贈了價值925萬元的物資。此外,我們安排縣人大的4名干部到溫州市泰順縣人大進行為期45天的跟班學習,組織嘉黎縣衛健系統管理干部25名到溫州醫科大學舉辦醫改培訓班,組織30名縣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赴浙江考察學習鄉村振興工作,提升改革意識,增加改革本領。”周建清介紹。

別了家裡到嘉黎,來了嘉黎想家裡,常把嘉黎當家裡,嘉黎家裡在心裡——這是每一個溫州援藏干部心底的念想,也是溫州—嘉黎兩地永遠割舍不了的親情之基!

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溫州對口支援工作的高分答卷寫在實干中。第九批溫州援藏干部們紛紛表示:“要將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和援藏實際工作緊密結合,集中優勢要素打造精品樣板項目,讓受援地干部群眾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