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記憶·藏歷新年

丹增曲珍
2022年03月02日14:59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吃完“古突”,在農村寂靜的夜裡,鞭炮聲伴隨犬吠聲在四處稀稀疏疏地響起,一家人圍坐在廚房,火爐裡的木柴發出“滋滋”的響聲,外婆和媽媽來來回回地忙碌著,我躺在姨媽的懷裡,努力睜開睡眼朦朧的雙眼,期待著穿新衣、喝“觀顛”……

  天剛蒙蒙亮,聽到收音機裡傳出祝福新年的歌曲,躺在被窩裡把“觀顛”喝下,換上新衣跑去吃“切瑪”。中午,拿著姨媽自制的雞毛毽子,和鄰居小朋友一較高下……

  這是我小時候,每年回外婆家過年時的記憶。過年,是家裡有吃不完的牦牛肉干、奶渣、卡賽、水果,是大人們在灰塵裡打牛角、圍著柱子相互敬酒。

  “大家快到食堂吃‘古突’啦!”班長一聲令下,全班同學相互打鬧著,跑去學校食堂吃“古突”。東北的夜晚,寒冷的風,結著冰的校園小路,大年初一滿桌子的美食,家裡人寄來的新衣裳,熱熱鬧鬧的聯歡晚會……

  這是我上初中時,在異地他鄉和同學們的新年記憶。過年,是大家在教室同看藏晚,唱著熟悉的歌謠想念家鄉,在異地他鄉感受大家庭的溫暖。

  “我們分工明確,誰誰去超市買零食,誰誰留在宿舍裝扮,誰誰先去洗澡……”宿舍長安排得井井有條,都在為初一迎接學長們的拜年做准備,聯歡晚會上,學長們會帶來精彩的表演,操場上一圈又一圈的鍋庄,熱熱鬧鬧地慶祝著藏歷新年的到來,依稀記得高中時的同學都很帥、很美。這時,過年就是傳統習俗在少年心中的懵懂發芽,是傳統與現代碰撞的美好火花。

  “回學校過年的我們一起合張影吧!”大四那年,藏歷新年和春節不在同一個月份,我們在海邊租了房,一起過年,廈門的海風中感受不到高原的寒冷,大家三三兩兩,有些在房間、有些在院子的藤椅上、有些站在陽台面朝大海,舉著飲料聊著青春和未來,大家相互訴衷腸,相互擁抱,那張合影裡的我們意氣風發,對即將迎來的新生活充滿憧憬和期盼。

  小時候,過年就是穿新衣服、吃美食,學著大人們的樣子,拿著切瑪盒互道“扎西德勒!”,心裡裝著的是滿滿的好奇與喜悅。

  長大后,過年是對傳統習俗的傳承,是親情延續的重要儀式,要為家裡的老人分擔、要為孩子准備驚喜,過年,是為開啟嶄新的一年扛起沉甸甸的責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