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古突”夜裡的別樣年味

袁海霞
2022年03月02日14:59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雪域辭舊歲,吉祥迎新春。3月1日,西藏各族群眾迎來“古突”之夜。

  夜幕降臨,古城拉薩華燈初上,家家戶戶張燈結彩、喜氣洋洋。在拉薩城關區一家青年客棧裡,來自各地的游客和客棧裡的藏族群眾一起,正在准備“古突”大餐。“古突”就是用牦牛肉湯加入牛肉、蘿卜、人參果、奶渣、糌粑等九種食料熬制的面食。

  藏族姑娘央金端來制作“古突”的食材,讓游客們動手體驗。大家七手八腳,一邊談笑一邊做出一盤盤大大小小的面疙瘩。隨后,將准備好的硬幣、麥粒等有特殊寓意的“餡兒”包進面疙瘩裡。

  准備就緒,“古突”下鍋。期間,客棧工作人員帶著游客開始祈福,喜悅歡快的氣氛彌漫在空氣中。

  祈福儀式結束,“古突”也已煮好。

  央金挨個給大家盛上噴香的“古突”。沒過多久,游客陳先生就從一個面疙瘩裡吃出了辣椒,辣得呲牙咧嘴,引得眾人捧腹。央金向記者解釋說,吃到辣椒代表“嘴巴不饒人”。話音未落,大家便把目光集中到陳先生身上,他調侃道:“我是刀子嘴豆腐心。”又引得陣陣笑聲。

  央金告訴記者,“古突”裡大多會包蔥、辣椒、骨頭、鹽巴、小麥、錢幣等九種不同的東西,各有不同的寓意。骨頭代表親戚感情深,小麥代表福氣好,錢幣代表發大財,辣椒代表嘴巴不饒人。

  “這次來西藏旅游,恰好趕上藏歷新年,我們很幸運,體驗了一回這裡的風俗文化。”來自重慶的游客楊女士是第一次進藏,第一次感受藏歷新年。她告訴記者,吃“古突”讓她體驗到了西藏別樣的年味。

  此時,外面不時響起陣陣爆竹聲,簇簇煙花騰空綻放,將夜空點綴得格外美麗,讓節日的氛圍更加濃厚。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