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國網西藏電力】國網西藏電力為鄉村振興精准“充電”

譚瑞華
2022年02月28日09:5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以來,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始終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助力鄉村振興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圍繞農牧區電網建設等工作,多渠道助力農牧區發展和農牧民增收,完善就業扶貧、光伏扶貧等方面的長效機制,為鄉村發展充電賦能,推動實現城鄉供電服務一體化,以實際行動當好電力“先行官”。

  村民告別屋內“蜘蛛網”

  “以前,我們家亂成一團麻的電線像蜘蛛網一樣,也不敢動,駐村工作隊給家家戶戶都換了新電線、新開關、新節能燈,既美觀又放心。”林芝市墨脫縣德興鄉易貢白村村民達娃看著家裡改造好的新線路激動地說。

  2月初,國網西藏電力巴河發電公司駐村工作隊在易貢白村走村入戶時發現,該村大部分村民屋內線路老化、布局凌亂、接頭裸露,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對此,國網西藏電力巴河發電公司組織駐村工作隊與黨員服務隊,對該村23戶村民家中線路進行改造,將原1.5平方毫米的電線全更換為2.5平方毫米的電線,並加裝每一回路的空氣保護開關,安裝了新開關、新節能燈。同時,駐村工作隊還以此次線路改造為契機,對該村村民開展了安全用電相關知識的宣傳普及,進一步提高村民安全生產生活意識。

  為鄉村美好生活“充電”

  坐落於雪嶺深谷之中的林芝市察隅縣古拉鄉俄玉村,一直以來主要依靠小水電供電,每年到了冬季枯水季節,電壓不穩、供電可靠性低,大功率電器無法使用,生活用電難以得到有效保障,一度成為當地老百姓最大的困擾。

  為改善農牧區電力基礎設施條件,解決邊遠地區“低電壓”“卡脖子”和電網架構薄弱的問題,國網林芝供電公司積極推進農牧區電網改造工程,為農牧區產業發展和農牧民生活電氣化提供了堅強可靠的電力保障。

  自從俄玉村用上了安全可靠的電,村民的生活因電而變得更加美好,說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個個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據悉,2021年國網西藏電力完成了29項農網項目建設任務,解決和改善18個縣、70個鄉、14000余戶、73000余人的供用電問題,供電可靠率達99.42%,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電力支撐。

  電氣化點亮村民致富路

  2021年8月,隨著森布日現代牧場用能數據實現實時在線監測,標志著山南市森布日智慧能源小鎮建設取得了實質進展。

  如今,半年過去了,作為小鎮產業發展配套設施的森布日現代牧場有限公司在生產經營中,有針對性地提高搬遷群眾就業技術,促進搬遷群眾快速增收,他們在這裡實現了從移居到安居、從安居到樂業的大跨越。

  森布日現代牧場有限公司規劃三年奶牛存欄量3000頭。建設初期,安裝4台1600千伏安箱式變壓器用於生產用電,1台800千伏安變壓器用於生活辦公區用電。據該公司設備負責人李元寶介紹,今年4-5月將迎來奶牛產崽生產用電高峰,隨著儲奶、擠奶、制冷等設備陸續從區外運輸過來,安裝調試投入運行,用電量會大幅攀升,大網電的供電佔比也將顯著提高。

  下一步,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將進一步推動鄉村清潔用能,提升農民生活電氣化水平,補齊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為自治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