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重慶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隊員劉婷:深情洒藏東 丹心育桃李

桑鄧旺姆
2022年02月21日11:1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我在紫曲,你在瀾滄,我說一起來吧,你說好的,我這裡綠水青山,你那裡大江澎湃,我認識了30歲扎西,你結識了16歲的曲珍,我幫扎西找到了工作,你讓曲珍有了更大的夢想,想做的事很多,無奈時間有限,援藏路上,感謝有你,一同前行,共勉,加油!”這是與劉婷同期援藏的丈夫寫給她的信。

  2019年7月,作為重慶市第九批“組團式”教育援藏隊的一員,劉婷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摯愛之心,遠離家鄉,來到了雪域高原,開始為期三年的援藏生活。目前,劉婷在昌都市第一高級中學任教,丈夫在類烏齊縣援藏,她說:“這裡的學生需要我,我可以到這裡來發揮我的光和熱。”

  援藏初期,為了盡快融入新的環境,了解學生情況,劉婷結合每個學生的特點,靈活教學,主動與學生溝通,真誠關愛學生,很快便得到了學生們的喜愛和信任。

  這其中最讓劉婷難忘的學生,便是開頭那首詩中提到的曲珍,曲珍的父母雙亡,由姐姐負責照料她的生活起居。“作為老師,我聽說她的身世后,心裡非常難過,真心想幫幫這個孩子。”劉婷把曲珍當作自己的幫扶對象,悉心照顧她的學習生活。

  “剛開始,她害怕開口說話,漢語表達也不太流利,但接觸久了我發現,她是一個堅強樂觀的孩子,與其說是我幫助了她,不如說她點亮了我。”除了課堂上鼓勵曲珍積極發言外,課余時間劉婷也會想辦法提高曲珍的閱讀和表達能力,從介紹家鄉到閱讀課外書,從談夢想到分享故事……她們聊天的話題越來越豐富,曲珍的表達能力也變得越來越好。

  除了承擔教學任務以外,劉婷還兼任學校黨建辦主任,每天不僅要准備教學課件,還要撰寫材料、上傳下達、組織各種活動……日常工作十分繁瑣,但劉婷從不抱怨,而是一絲不苟地做好每項工作。

  青春因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援藏時間越久,劉婷心底的聲音就越清晰——正值青春,一定要竭盡所能為昌都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以實際行動踐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兩年的時間裡,劉婷先后被評為自治區和昌都市優秀黨務工作者。

  “學生的笑容是我最大的鼓舞,學生的成長是我最大的收獲,援藏還剩一年的時間,我會繼續完善自身,和學生共同進步。”劉婷堅定地說。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