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周山清:高海拔地區的“供氧”先行者

2022年01月26日11: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近日,西藏潤富空氣處理工程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山清在接受新華網《科創群英匯》採訪時表示,研發並推廣適用高海拔地區的醫療新設備新技術,保障在高原地區人民的健康生活,是響應“智力援藏、長期建藏”號召的重要舉措。

  美麗、神秘的雪域高原是許多人向往的地方,但高海拔、缺氧又讓人心生畏懼。曾經作為援藏干部的周山清,潛心研發推廣高原彌散式供氧加濕技術,專心致力於解決高原缺氧問題。相繼在日喀則市投資建設液氧廠,提供穩定可靠的氧源﹔在那曲市組建運輸車隊,保証液氧及時配送﹔在阿裡、拉薩、山南等地投資建設液氧儲運中心,建立專業的運維服務隊伍,提供持續可靠的供氧服務,通過合理布局和有效保障,初步形成供氧服務產業鏈。截止目前,公司已發展成為西藏民用供氧領頭企業,供氧覆蓋房屋2萬余間,建筑面積90萬平方米,為有效解決高原缺氧和氣候干燥問題,提供了可靠方案。

  西藏潤富空氣處理工程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山清

  周山清表示,彌散式供氧是以液氧為氧源的供氧方式,不受海拔高度和電力設施的影響,適合大范圍的集中供氧,可在低海拔地區制氧,高海拔地區使用。希望這項技術能優先惠及兩類人群,一個是需要在不同海拔之間切換適應的人群。二是在成長階段的青少年兒童,保証他們處於相對富氧的環境。

  周山清表示,從更長遠來看,高原供氧是高海拔地區建筑的基礎配套設施,就像供水、供電一樣,可以納到民用建筑的設計基礎配套設施裡服務大眾。解決西藏缺氧、干燥的問題,讓西藏變得富氧、濕潤,再加上當地得天獨厚環境,藍天白雲、冬暖夏涼,能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游玩。解決好干燥缺氧的問題,能進一步促進地區之間人員的交流合作。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