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通信管理局】西藏信息通信行業工作會議召開  今年全區將新建5G基站3000個

拉吉
2022年01月26日10:55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1月24日,全區信息通信行業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22年,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將繼續落實《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推進5G網絡發展的實施意見》,到年底新建5G基站3000個﹔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統一部署,積極推進低頻5G網絡在西藏布局﹔有序部署千兆光網,爭取百兆寬帶用戶佔比超過95%,實現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過4萬戶能力,千兆寬帶用戶達到1.5萬戶。

  電信業務 總量累計完成60億元

  據悉,2021年,全區電信業務總量累計完成60億元,電信業務收入完成56億元。全區電話用戶普及率為113.4部/百人,移動電話用戶普及率為91.4部/百人,固定寬帶接入用戶達到115.31萬戶,其中百兆以上寬帶用戶佔比93.2%,同比增速24.3%、居全國第二。

  在工業和信息化部領導和自治區主要領導的關心督辦下,自治區通信管理局指導各市地強力推進、撬動梗阻,迅速扭轉2021年8月初區域協查數據核查完成率嚴重滯后的局面,進一步理順機制,壓實市地區域協查專班責任,從嚴從緊做好區域協查。充分發揮疫情防控通信大數據平台西藏分平台作用,全年累計排查時空伴隨、重點區域、重點場所等關鍵數據共計2萬余條、核查率100%。

  同時,積極推廣“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應用,累計查詢量超過2000萬次,有效降低了自治區疫情發生風險﹔主動對接自治區疫情辦,實現全區縣以上公立醫院“疫情快速登記”小程序注冊全覆蓋﹔發送防疫公益短信1116萬條。

  積極推進 低頻5G網絡在西藏布局

  2022年,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將適度超前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努力形成建用結合的良性循環,更好賦能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年力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達28億元以上。

  將繼續落實《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推進5G網絡發展的實施意見》,到年底新建5G基站3000個﹔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統一部署,積極推進低頻5G網絡在西藏布局﹔有序部署千兆光網,爭取百兆寬帶用戶佔比超過95%,實現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過4萬戶能力,千兆寬帶用戶達到1.5萬戶。

  為持續推進電信普遍服務工作,助力西藏鄉村振興,將落實2022年抵邊村建設計劃,確保抵邊村建設到哪裡、通信網絡就跟進和保障到哪裡。加快推進第七批、第八批電信普遍服務建設,組織實施新一批電信普遍服務,面向有條件、有需求的農村地區逐步推進5G建設。

  努力提升 產業數字化轉型支撐能力

  將推進IPv6應用創新和推廣,落實屬地流量提升三年專項行動計劃目標任務,持續在用戶規模、終端支持、網絡應用等方面擴面、提質。推動建成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加快省級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台推廣、應用,促進企業上雲上網。

  同時,為提升產業數字化轉型支撐能力覆蓋面,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將加快5G在礦山、教育、醫療等垂直行業的融合應用,培育15個5G應用示范,推進玉龍銅礦“5G+遠程卡調”、華泰龍“5G+智慧礦山”、巨龍銅礦“5G+無人礦卡”、電教館“5G+智慧校園”21所標杆校、自治區人民醫院“5G+智慧醫療”等重點項目的落地﹔組織開展第二屆“5G+工業互聯網”現場會,有效對接“5G+”行業應用供需。

  此外,將探索建立電信普遍服務項目申報前“年度項目建設效果評估機制”,以地市政府對《西藏自治區通信建設與保護辦法》的落實情況為依據,確定各地市建設量。持續開展精准降費,確保脫貧戶、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共享信息通信發展成果。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