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以來紀檢監察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25日10:25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戰略節點,向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邁進的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區紀檢監察機關要在深學細悟的基礎上,全面落實黨代會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推動新時代西藏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2021年12月1日,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衛東主持召開十屆自治區紀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傳達學習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提出明確工作要求,吹響了重整行裝再出發的號角。

  十次黨代會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始終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持把集體學習研討和個人持續自學結合起來,堅持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融合貫通學,第一時間印發學習貫徹十次黨代會精神通知,制定宣講方案,先后組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特別是常委會班子成員帶學促學和黨支部研學督學作用,帶領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深學細研、深信篤行。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扎實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化黨的建設特別是黨的政治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正風肅紀反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提供堅強保証。”黨代會閉幕第三天,王衛東同志赴山南市宣講黨代會精神,強調要全面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和自治區黨委工作部署,努力擔負歷史使命,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奮斗。不久,新一屆自治區紀委常委會班子成員前往“兩路”精神紀念館,面對黨旗重溫入黨誓詞、砥礪初心使命、激發擔當意識和斗爭精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採取多種方式,反復細致、持續深入學習領會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特別是王君正書記報告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會議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從中汲取智慧力量、凝聚目標方向、找准工作路徑。

  2021年12月2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來到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調研,與紀檢監察干部親切交流,深入了解大家工作、學習、生活情況,全面考察紀檢監察業務工作和自身建設等情況,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按照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的安排部署,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中心工作履職盡責,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是自治區黨委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對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號召的要率先做到﹔對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禁止的要首先不做,在改進作風、狠抓落實上當好表率。”2021年12月30日,自治區紀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王君正書記在全區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和自治區黨委關於進一步改進作風狠抓落實的意見,安排部署學習貫徹工作。

  連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嚴格按照王君正書記有關講話要求特別是關於“注意發揮典型引路作用,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工作落實”的指示要求,一方面堅持正人先正己,認真對照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檢監察干部監督調研反饋問題,充分汲取近年來全區查處的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教訓,圍繞規范紀檢監察權力運行,舉一反三查擺問題、狠抓整改,推動健全內控機制,修訂自治區紀委常委會工作規則,制定西藏紀檢監察干部行為規范,實現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另一方面,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持續加強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精神學習貫徹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各級黨委(黨組)扛起主體責任,強化責任擔當,真正把政治、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

  “如果沒有好的工作作風,沒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沒有鐵一般的紀律規矩,抓落實很可能成為消極應付和一句空談。全區上下必須提高站位、正確對待,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用‘好會風’引領‘好作風’,用‘好作風’保障‘好落實’……” 2022年1月初,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接連印發《關於近期全區各級黨委(黨組)學習貫徹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有關會議精神情況的通報》和《關於自治區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工作動員部署會會風會紀情況的通報》,既總結典型做法、學習先進經驗,又曝光突出問題、推動后進整改。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切感受到自治區黨委傳遞出從小事小節抓起、對作風問題寸步不讓的鮮明導向,紛紛表示要堅決落實“六個表率”和“四查四問”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抓落實、學深悟透抓落實、強化責任擔當抓落實、求真務實抓落實、調查研究抓落實、轉變作風抓落實,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細化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具體措施,在新的一年拿出繡花功夫,一項項工作推進、一個個環節抓牢、一個個問題解決、一個個項目落地、一件件事情辦好。

  好作風促進抓落實,真落實體現好作風。過去一年,自治區紀委監委團結帶領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鬆懈、不停頓、不畏難,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了懲治腐敗的高壓震懾,糾治了一批多年未除、習以為常的作風頑疾,查處了一批潛伏期長、案情復雜的腐敗案件,全面從嚴治黨得到全方位加強,政治生態得到深層次淨化,紀檢監察工作在穩中求進和守正創新中開創新局面、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效。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4901件次,同比增長4.6%,處置問題線索6869件次、同比增長41.3%,立案1814件、處分1788人、移送73人,同比分別增長28.3%、8.3%、69.8%,充分印証“打虎”“拍蠅”節奏不變、正風肅紀反腐持續發力。

  2022年1月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自治區副主席張永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通報﹔1月10日,西藏紀檢監察網發布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原常務副部長王能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通報﹔次日,西藏紀檢監察網發布財政部資產管理司副司長賴永添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經國家監委指定管轄,西藏自治區監委對其立案監察調查的通報。密集通報再次彰顯黨中央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自治區黨委嚴厲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和必勝信念,釋放了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

  新征程需要新作為、新使命呼喚新擔當。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將把改進作風狠抓落實作為應變局、開新局的切入點,准確把握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方針、重大原則、重點任務,把握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內在規律和階段性特點,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保持戰略定力,既有釘釘子精神,又有與時俱進的硬招實招,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研究解決,一個領域一個領域嚴管嚴治,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持續推進,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持續鞏固雪域高原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