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21名天津援藏醫生的“請戰”

梁姊 尹思源
2022年01月19日10: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我們援藏醫療隊身為天津派出的白衣戰士,剛從西藏回到天津休假,看到天津疫情,內心焦急,迫切願以我們的專業知識加入抗疫隊伍,為家鄉抗擊疫情和醫療救治貢獻自己的力量……請領導批准!天津必勝!”1月12日,這封“請戰書”上,簽下了21個名字。

  “請戰”4天前,1月8日,天津醫科大學醫政醫管處處長宋振強剛剛抵津休假。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天津市河東區團結北裡社區核酸檢測點緊張忙碌著。

  按壓泵頭擠出消毒液,全手消毒,接過一旁工作人員遞來的棉簽,進行咽拭子樣本採集……這樣的動作,他一天進行了數百次。

  一周以前,奧密克戎突襲天津。天津迅速行動,自1月9日起,已經開展多輪次全市全員核酸篩查。

  看著醫務人員戰斗在抗疫一線,宋振強非常焦急:“對於醫生來說,抗疫前線就是我們的戰場,我們責無旁貸。”作為從天津派出的第九批援藏醫生中的一員,他已經近一年沒有回過家了。和他一樣的還有其他20名返津休息的第九批援藏醫生們。

  從青藏高原回到渤海之濱,每一位隊員都處在醉氧、血壓變化、皮膚過敏等狀態下──嗜睡、乏力、心動過速……雖然有種種身體不適,但群聊中,卻是滿滿的請戰信息。

  “有沒有什麼機會能夠讓我們參與到防疫工作中?”“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肯定是要參與的!”群裡大家一拍即合:不再等了,馬上行動!

  12日上午,一封21位援藏醫生簽字的請戰書發往了天津市東西部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下午6時,在接到調度指令后,醫療隊員不到一個小時就抵達了位於河東區的多個核酸採樣點位。

  馬穎是天津市眼科醫院的一名護士長,在第二次全員核酸檢測篩查中,她負責的是河東區大王庄街道一處點位的核酸檢測工作。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大爺給我們送來了熱水袋和坐墊,還在點位上陪我們堅持了很久。”她說,天氣寒冷,手幾乎凍僵,居民們從家裡帶來了熱水袋,讓她心裡暖洋洋的。

  “我是共產黨員,在人民有需要時,我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這也是驅動自己想積極參與的一個重要原因。”15日,天津啟動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篩查,馬穎再一次堅守在了檢測現場。

  和馬穎一樣,天津市人民醫院醫生侯文廣也提前結束休假,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我在西藏時就負責所在醫院的核酸檢測和送檢工作,這些工作對我來說已經非常熟悉了。”

  侯文廣前往的德元裡社區有很多老舊小區,有數百人因一些特殊原因無法自行前往核酸檢測點位,需要上門進行檢測。“小區和小區之間也比較遠,我們需要穿著防護服走大概20分鐘才能到,而且大部分樓棟沒有電梯,上下樓都需要步行。”

  “我們去到一戶老人家中的時候已經快12點了,但是這位老人一直沒有休息,還在等著檢測人員上門。家屬還給我們拿了保暖的一些物品,居民們的這些舉動讓我覺得很暖心。”侯文廣說。

  雖然在西藏的時候就對核酸檢測工作非常熟悉,但侯文廣覺得,這次疫情防控依然有新的感受:“奧密克戎病毒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和熱心居民,每個人都在不辭辛勞地付出,感覺所有人都擰成了一股繩,勁兒都使到了一塊兒。”

  從12日晚開始,21名醫療隊員在被分配到的8個小區的核酸採樣點位全程參與了天津市第二、三輪全員大規模核酸篩查工作。這期間,醫療隊員直面嚴寒,連夜奮戰,共採集核酸檢測樣本6000余人份,收集轉運採樣管、協助登記4000余人次。

  “隻要有需要,我們就會繼續堅守在防疫的第一線!”宋振強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