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全區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談會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 積極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 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洛桑江村主持 嚴金海陳永奇出席

2021年12月30日09:4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28日上午,西藏自治區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談會在拉薩召開。這是王君正與參會的宗教界代表人士親切握手。 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28日上午,西藏自治區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談會在拉薩召開。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出席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主持座談會,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代理主席嚴金海,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陳永奇出席。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嘎瑪澤登匯報西藏“遵行四條標准、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情況。宗教界代表人士珠康·土登克珠、扎西堅才、貢桑旺堆、達娃次仁、達妥·洛桑益西、吉珠·丹白江村、朗杰旺久、洛桑山丹作交流發言,大家結合各自實際,暢談了參加教育實踐活動的收獲和體會,充分表達了宗教界人士熱愛黨、熱愛祖國,堅決擁護人民領袖、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擁護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旗幟鮮明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不斷增進“五個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積極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的信心決心。

  王君正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對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廣大僧尼為西藏穩定和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遵行四條標准、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在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廣大寺管會干部、寺廟僧尼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扎實、穩步推進、有聲有色,取得了明顯成效。實踐証明,開展“遵行四條標准、爭做先進僧尼”教育實踐活動,是自治區黨委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西藏實際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必須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向縱深推進。

  王君正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如何認識宗教、如何處理宗教問題、如何做好黨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特別是深刻闡釋了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工作要求,為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用心學習領會,切實增強學習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王君正強調,要政治上靠得住,做愛國進步、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好僧人。衷心擁護黨和人民領袖,從建黨100年、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歷史巨變中,深刻認識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從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各項事業取得的全方位進步和歷史性成就中,深刻感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親切關懷,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領袖地位扎根於心。僧之大者,為國為民,學佛仍思愛國興邦,修行未忘濟世利民。要熱愛偉大祖國,時刻把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庄嚴國土,護國利民,教育引導僧俗群眾更加有力地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下轉第四版) (緊接第一版) 深入學習了解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及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增強“五個認同”,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王君正強調,要宗教上有造詣,做精進修學、推進藏傳佛教健康傳承的好僧人。潛心鑽研佛教經典,嫻熟掌握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全面加強宗教修養,不斷提升修學水平。提升綜合素質,廣泛學習政治、歷史、經濟、文化、科技等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把握遵循宗教傳承和發展的一般規律,主動適應社會發展,不斷激發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的內生動力。引導信教群眾移風易俗、理性對待宗教,為人民過上美好幸福生活作出應有貢獻。

  王君正強調,要品德上能服眾,做守法遵規、弘揚濟世利民優良傳統的好僧人。強化法治意識,樹牢“國法”大於“教規”理念,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堅持正信正行,做到既懂宗教、又懂政策、也懂法律。踐行社會主義新風尚,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學經弘法全過程。嚴守教規和戒律,保持少欲知足、淡泊名利的本色,秉持以戒為師的傳統,用戒律整肅僧儀、規范品行。

  王君正強調,要關鍵時起作用,做立場堅定、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好僧人。在維護穩定中積極作為,教育引導信教群眾進一步深刻認識團結穩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自覺維護宗教和睦、佛事和順、寺廟和諧。在貫徹落實區黨委決策部署中積極作為,充分挖掘教義教規中符合西藏發展穩定需要、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做好正面闡釋,為著力推進“四個創建”、努力做到“四個走在前列”貢獻智慧和力量。

  王君正指出,在西藏藏傳佛教界人士和寺廟僧尼中深入開展“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教育活動,是推進依法治藏、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務能力和水平的一項基礎工作,廣大宗教界代表人士要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要樹牢國家意識,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之中。要樹牢公民意識,樹牢國大於教、國法大於教規、公民大於教民的法治觀念。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御滲透、打擊犯罪原則,促進藏傳佛教健康傳承。

  王君正強調,加強黨對宗教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做好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要在強化組織領導上下功夫,在關心宗教界代表人士上下功夫,在支持佛教協會工作上下功夫。加強與宗教界人士的溝通聯系,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斷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共同譜寫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宏偉篇章。

  洛桑江村在主持座談會時指出,西藏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勝利閉幕不久,西藏自治區黨委召開西藏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談會,充分體現了以王君正同志為班長的自治區黨委對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視。各級各單位特別是統戰民宗部門和宗教界要統一思想抓落實,與時俱進抓落實,服務大局抓落實,把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切實維護宗教領域和諧穩定,為實現西藏奮斗目標營造良好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元旦臨近,王君正代表西藏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向廣大宗教界人士致以新年祝福。在會堂門口,王君正與參會的宗教界代表人士親切握手,祝他們身體健康、修行有為、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劉江、王衛東、賴蛟、任維、達娃次仁,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有關省級領導同志,區直相關部門、七市地統戰民宗部門負責同志,西藏宗教界代表人士參加座談會。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