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自治區檢察院成功辦理一起司法救助案

芮怡星
2021年12月15日10:04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聯合日喀則市人民檢察院、定日縣人民檢察院聯手辦理了一起司法救助案。

  “本案救助申請人為兩名未成年人。兩名申請人的父親格某飲酒后與其母親達某因家庭瑣事發生爭吵,故意傷害致達某死亡,格某被定日縣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0年,家中剩下兩名未成年人無人照顧撫養,暫由年邁的祖母和外祖母分別照顧。同時,申請人一家是定日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條件貧寒,現又因案增貧,生活陷入困境。”案件承辦檢察官夏麗勤說。

  受理該案后,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通過深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認為申請人符合司法救助條件,屬於國家司法救助范圍和檢察機關應當予以司法救助的情形。隨即決定加大綜合協調統籌力度,聯合日喀則市人民檢察院、定日縣人民檢察院開展一體化救助工作,並舉行公開聽証會。聽証會上,聽証員圍繞申請人是否符合國家司法救助條件和應予救助的金額進行了提問、評議。最終,經聽証員評議一致贊同檢察機關的救助意見和救助金額。三級檢察機關決定給予兩名申請人發放救助金20萬元,並對資金的管理、使用提出了要求。

  近年來,西藏檢察機關積極作為,主動把司法救助工作融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大局,不斷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將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特殊困難群眾,作為重點救助對象,不斷提高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