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主持西藏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時強調

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為統攬 堅決扛起政治責任 切實做實做好全區安全生產工作

趙書彬 張黎黎
2021年11月04日09:31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主持召開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集中觀看《生命重於泰山》電視專題片,總結分析當前全區安全生產情況和面臨的形勢任務,深刻汲取安全生產事故教訓,進一步增強全區上下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部署做好安全生產防范工作,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做實做好。

  王君正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產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論述安全生產紅線、安全發展戰略、安全生產責任制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要求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遏制重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王君正強調,當前我區正處於秋冬交替時節,氣溫逐步下降,冰雪路段逐漸增多﹔各類建設工程進入收尾階段,建設主體趕進度增效益意願強烈﹔天氣干燥寒冷,油氣電等需求旺盛,道路安全、建筑施工、城市消防、文物消防和森林防火形勢愈發嚴峻。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始終把安全生產放在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大局中來謀劃推動,全面貫徹落實安全發展理念,進一步增強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

  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風,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堅決落實、措施上全面到位。堅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和鬆懈情緒,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嚴格落實保安全保穩定的政治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這條底線。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重大風險隱患當成事故來對待,把明查與暗訪結合起來,把常態檢查與重點督查結合起來,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求真務實精神做好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和隱患排查。深入組織實施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標本兼治、系統治理、精准施策,落實落細各項工作任務。廣泛開展安全宣傳教育,提升全社會安全意識能力、筑牢安全生產人民防線。突出整治重點隱患,強化源頭治理,認真梳理短板弱項,徹底根治一批“老大難”問題。健全長效機制,貫徹落實好《安全生產法》,制定一批實用有效、強制權威的地方標准,加快建立以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為重點的安全預防控制體系,著力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提升基礎保障能力,加大安全生產投入,重點支持具有全局性、系統性的安全工程建設。強化督導考核、任務考核,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對整治工作不作為、重大問題隱患懸而未決的,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嚴防發生重大突發事件。強化全過程監管,做到安全生產監管全覆蓋、無死角,對存在重大安全風險的“一票否決”。堅持“嚴”字當頭,盯緊盯牢重點行業領域,加強和完善巡查考核和約談制度,建立問題通報和督導整改機制,依法嚴懲一批嚴重違法違規行為,曝光一批問題隱患整改不落實的典型、關注一批聯合懲戒的黑名單企業。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切實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未受教育不放過。

  要強化責任落實,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始終牢記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是黨政主要領導,全面落實好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黨員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規定,將安全生產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到行動上,切實落實好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強化部門監管責任,嚴肅安全生產工作紀律,確保黨的安全生產方針貫徹落實到位。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主要負責人要在崗在位,安全管理和技術團隊要現場盯守,堅決防止事故發生、風險外溢。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堅持查大風險、除大隱患、防大事故,從根本上消除隱患、解決問題。著力做好突發情況應急處置准備,針對西藏安全生產實際情況,突出編實應急預案、充實應急力量、落實應急保障、抓實應急演練等重點環節。強化協同配合,加強信息互通共享,暢通應急交通投送,確保一旦發生事故、災害能夠快速反應、高效應對處置。

  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理主席、拉薩市委書記嚴金海,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姜杰作交流發言。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白瑪旺堆匯報全區安全生產工作情況。

  自治區領導庄嚴、陳永奇、旦科、劉江、王衛東、汪海洲、嘎瑪澤登等參加。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