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王君正在山南市調研時強調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走在全區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前列

 趙書彬 張黎黎
2021年10月29日10:0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10月26日至2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在山南市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這是王君正在玉麥鄉軍地學校了解基層教育發展情況。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10月26日至2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在山南市調研,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這是王君正與卓嘎、央宗姐妹親切交談。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10月26日至2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來到山南市調研,考察了雅江生態環境保護、特色產業發展、鄉村振興工作、基礎設施建設、科技援藏產業援藏、基層組織建設和強邊固防等情況,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

  王君正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深切關懷西藏各族人民,親自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謀篇布局,特別是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區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要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作為西藏工作的“綱”和“魂”,始終把各項工作放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去謀劃,放在自治區工作大局來推動,努力走在全區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前列。

  在乃東區昌珠鎮扎西曲登社區和克鬆村,王君正考察了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和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陳列館。他強調,要持之以恆地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方式,真正讓群眾掌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激發出各族干部群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激情和干勁。要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把我區豐富的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大力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建設美麗幸福西藏。要加強黨的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帶著感情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以抓鐵有痕的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實,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乃東區嘩嘰民族手工編織專業合作社、西藏宏農藏雞養殖基地、隆子縣機場、隆子縣藏香豬養殖基地和桑日縣大古水電站,王君正考察了特色產業發展、企業運行管理、帶動群眾增收、基礎設施建設等情況。他強調,要把防返貧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完善防返貧動態監測預警機制,及時發現、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把幫扶工作做實做細。要夯實基礎設施,加快推進國家“十四五”支持發展的重大項目建設,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加大水電開發力度,做好民生工程建設,不斷提高基礎設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要增強內生動力,積極在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上下功夫,鞏固傳統產業,加快培育新興產業,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當前有動力,未來有活力。要加強內聯外動,繼續加大科技援藏、產業援藏力度,把千家萬戶的小生產與千變萬化的大市場緊密聯系起來,變傳統生產為現代化生產,將西藏的特色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雅魯藏布江河谷天藍水闊、草木蔥蘢。王君正來到扎囊大橋橋頭,認真聽取雅江沙化治理、植樹造林、經濟林業發展等情況。他指出,西藏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各級各部門必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充分認識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意義,堅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要堅持保護優先,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強重要江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統籌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屆接著一屆干,世世代代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玉麥這個曾經的“三人鄉”,已經建成為幸福美麗的小康鄉,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傍晚玉麥,細雨蒙蒙,寒氣逼人。在總書記給卓嘎、央宗姐妹回信4周年之際,王君正專程來到這裡,看望邊境一線各族干部群眾。他在玉麥鄉衛生院和玉麥鄉軍地學校,了解基層醫療衛生和教育發展情況。在家門口,王君正與卓嘎、央宗姐妹互獻哈達、互道“扎西德勒”。

  圍坐在寬敞整潔的客廳裡,王君正與卓嘎、央宗姐妹親切交談,當了解到在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玉麥群眾的生產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后,他說:“我剛到西藏工作,很久以前就聽到了你們姐妹倆的故事,很受感動,今天專程來看望你們,你們的精神值得學習,感謝你們為邊防鞏固作出的貢獻。”他指出,4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給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這是對包括卓嘎、央宗姐妹在內的廣大邊境群眾的肯定和鼓勵,是對全區各級黨組織和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期望與鞭策。王君正希望大家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用卓嘎、央宗姐妹的先進事跡教育更多人,激勵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把愛國守邊的精神宣傳好,傳承好,爭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切實把興邊固防的責任扛起來。隨后,王君正和卓嘎、央宗姐妹一起與國旗合影。鮮艷的國旗映雪峰,赤誠之心照玉麥,在場的干部群眾深受感染,紛紛表示要發揮好愛國守邊精神,守護好腳下的每一寸土地,讓五星紅旗在雪域邊陲高高飄揚。

  調研期間,王君正聽取了山南市工作匯報, 對山南市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王君正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在學懂悟透做實上下功夫,在掌握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上下功夫,在理論和實際結合上下功夫,堅持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標准和根本政治規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強黨的建設,堅持把黨的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干部“四個特別”的重要指示,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帶動群眾增收、維護社會穩定、守衛邊疆領土的堅強戰斗堡壘。要警鐘長鳴、警惕常在,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鞏固發展民族團結,讓各民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方針,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讓群眾的日子越來越好。要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展交通,加快“四好農村路”建設,為群眾建設更多團結線、幸福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決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級各部門要時時刻刻把人民裝在心裡,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把群眾身邊的小事作為各級黨委、政府的大事來抓。要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優先,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把生態文明建設的載體和抓手落實好。

  在調研途中,王君正瞻仰了西藏軍區原司令員張貴榮烈士紀念碑,看望慰問了邊防一線官兵。

  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劉江,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山南市委書記許成倉陪同考察。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