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女攝影師三十年間進藏20余次:用鏡頭記錄真實的西藏

高雨晴
2021年09月24日10: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女攝影師三十年間進藏20余次:用鏡頭記錄真實的西藏

  原曉艷作品《藏戲慶建黨百年》 原曉艷 攝

  三十年前,原曉艷隨援藏的父親第一次走進西藏,此后,她先后20余次踏上這片土地。今年正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原曉艷再次背起相機,深入西藏偏遠山村,用鏡頭捕捉駐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點滴。用她自己的話說,“我想實實在在做點事兒。”

  當地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及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紀念活動。 原曉艷 攝

  正在舉行的2021第21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上,一組名為“星耀藏地”的展覽吸引民眾駐足觀看。這是中國藝術攝影學會理事、攝影師原曉艷首次參加該攝影展,並且首次回到家鄉山西展出作品。

  從雪域高寒的牧場,到大山深處的村庄,駐村干部的身影無處不在。他們肩負使命,振興鄉村。在地域偏僻、文化差異巨大的藏地深處,他們生活和工作狀態是怎樣的?帶著這個疑問,今年7月初,原曉艷再次去往西藏,開啟一周的“藏地生活”。

  原曉艷攝影作品《海拔4670米的升旗儀式》 原曉艷 攝

  此次,原曉艷來到的是國家稅務總局西藏自治區稅務局的三個駐村點,位於日喀則市謝通門縣仁欽則鄉。自然風光好,生存條件差,是駐村點的真實寫照。其間,她與駐村干部們“同吃同住同勞動”,有時還為大家做頓可口的飯菜。

  原曉艷攝影作品《倫珠孜村》 原曉艷 攝

  海拔4000多米,高反是家常便飯。“有些時候,出現高反,駐村干部需要先吸點氧氣,然后繼續工作。”原曉艷告訴記者,水質差、飯做不熟,也是常態。

  每天五六點,天還未亮,駐村干部就已起床,七點准時出現在村委會,開啟一天的工作。走村入戶做統計、查看土地干旱缺水問題、為當地村干部培訓漢語……這些都是駐村干部平時的工作內容。忙完村委會的事情,他們還會下地,同村民一起干農活兒。

  原曉艷攝影作品《給我拍一張》 原曉艷 攝

  “在拍攝過程中,常常感動於這些駐村干部。”原曉艷說,有時正吃飯,村民需要交話費,他們立刻幫忙充話費。每天工作很多,但他們依然開開心心,“覺得能幫助當地民眾過上好日子,自己也會有小小的成就感”。

  原曉艷作品《彈扎木年的少年》 原曉艷 攝

  “7月2日,駐村第一天,日喀則市謝通門縣仁欽則鄉,海拔4180米,參加鄉裡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紀念文藝匯演……”“7月3日,駐村第二天,日喀則市謝通門縣仁欽則鄉拉岡村,海拔4310米,拍攝駐村干部給村委會搬家……”原曉艷每天用寫日記的方式,記錄在當地拍攝的點點滴滴。

  追逐無人機的小朋友、等待扎木年表演的少年、用酥油茶招待客人的村支書、八十歲的藏戲非遺傳承人……記者發現,除駐村干部外,這裡的民眾也是原曉艷鏡頭下的主角。

  平遙國際攝影大展上,原曉艷為觀眾介紹展覽。 原曉艷供圖

  在西藏的一周裡,原曉艷共拍攝上百幅圖片,此次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她精心挑選出16幅,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真實的西藏。展覽從設計到作品上牆,前前后后的事,都由她一人完成。

  剛剛熟悉,就要離開。“你再多住幾天、再多拍幾天吧。”“你別走了,你走我們這個胃有點兒不接受。”駐村工作隊紛紛表達對原曉艷的不舍。臨行前最后一天,當地村民還為她舉辦了盛大的歡送儀式。

  《星耀藏地》攝影展在2021第21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展出。 原曉艷供圖

  讓原曉艷記憶最深刻的是“這裡的駐村干部樂於付出,村民質朴善良,生活狀態一團和氣”。對於此次拍攝,原曉艷說,“這是作為攝影人的責任和義務。”未來,她計劃到西藏繼續拍攝“駐村干部的故事”,“也許就在今年冬天”。(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