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糧食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100萬噸以上

譚瑞華 車軍偉
2021年09月24日10:22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87.jpg

  2021年西藏“中國農民豐收節”現場。記者 劉凡 攝

  9月23日,西藏慶祝2021年第四屆“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在拉薩市墨竹工卡縣縣城雙創樓旁舉行,分會場在曲水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廣場舉行。今年西藏“中國農民豐收節”以“感恩黨·慶豐收·促振興”為主題,推出了一系列活動展現“三農”發展豐碩成果。活動旨在弘揚西藏農耕文明、游牧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展示西藏農牧民的偉大創造,凝聚力量,提升農牧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榮譽感,持續推進豐收節成風化俗。

  當日上午10點,記者來到拉薩市墨竹工卡縣,走進會場就感受到了濃濃的豐收氣息,農牧民們身著節日的盛裝,早早地來到會場,等待著節目的開始,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此次活動將以多樣化形式充分展示農村發展的成就,激發廣大農牧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豐收節成為農牧民的舞台,讓更多人關注到“牦牛文化”“青稞文化”“油菜文化”,進一步營造全社會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

  開幕儀式在一場“斗牦牛”表演中拉開序幕,隨后具有地域特色、傳承農耕文化的文藝節目輪番上演,精彩紛呈。文藝演出通過歌舞、小品、相聲等表演為“豐收節”營造了祥和的氛圍,進一步體現了廣大農牧民群眾喜獲豐收的心情。下午,活動還組織農牧民進行了傳統民俗體育表演賽,通過開展拔河、押加、疊攻、抱石頭、趣味障礙賽等傳統體育活動表演賽,展現農牧民群眾銳意進取的精氣神和歡度豐收佳節的喜悅歡樂心情。“我今天8點左右就到會場了,等待著活動的開始,今年一共收成300公斤青稞,比去年多收30多公斤,感到非常開心。”墨竹工卡縣甲瑪鄉赤崗村村民邊巴開心地說道。

  據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林木介紹,西藏糧食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100萬噸以上,實現了農牧民家家有余糧﹔蔬菜產量屢創新高,使人民群眾菜籃子更加豐富﹔肉奶產量實現歷史性突破,人均佔有量位居全國前列﹔全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598元,連續18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連續6年保持全國增速第一,徹底擺脫了束縛西藏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