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2022年拉薩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10月初開始

趙越
2021年09月24日10:21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9月23日,記者從拉薩市醫保局獲悉,2022年拉薩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將於10月1日開始。什麼人群可以參保?繳費標准是什麼?參保后可以享受哪些待遇?面對廣大市民關心的熱點問題,拉薩市醫保局專業人士為你一一解答。

  哪些人可以參保?

  具有拉薩市戶籍且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城鄉居民﹔拉薩市行政區域內的學齡前兒童、中小學生、西藏班學生(含高中散插班學生)及在各類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含科研院、所、西藏民族大學)、中等專業技術學校、技工學校、區外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的各類學生,按戶籍所在地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高海拔生態搬遷、三岩片區跨市易地扶貧搬遷等自治區政府安排的政策性跨地(市)搬遷安置的城鄉居民,可自願選擇戶籍地或現居住地參保,但不得重復參保﹔拉薩市行政區域內的隨軍家屬、購房落戶人員﹔未滿1周歲的嬰兒在取得拉薩市戶籍后,隨時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不受登記繳費期限制。

  個人繳費標准是多少?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年度個人繳費標准,由現行三檔調整為兩檔,取消居民選擇較少的150元中間檔。將現行最低檔90元和最高檔280元每檔同步提高40元,達到每人每年130元和320元。

  全額資助對象:參保時女性年滿60周歲、男性年滿65周歲的個人繳費320元由區、市兩級財政代為繳納﹔重度殘疾人員(一、二級)、特困供養人員、孤兒的個人繳費320元全部由醫療救助資金代繳。

  定額資助對象: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重點優撫對象,脫貧不穩定(邊緣易致貧)且納入民政、鄉村振興等部門低收入人口監測范圍的參保人員(簡稱“低收入人口”)和鄉村振興部門認定的返貧致貧人口,個人繳費320元中個人繳納32元,差額的288元由醫療救助資金代繳,享受320元檔次的醫療保障待遇。未納入低收入人口監測范圍的穩定脫貧人口,按標准退出,不再享受醫療救助資助參保。

  參保登記時間是怎麼規定的?

  集中參保登記時間為10月1日至12月31日,參保對象按年度個人繳費標准和政府補助標准繳納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用。於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按規定享受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待遇,零星征繳僅限於因離職等原因暫停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新生兒(未滿1周歲的嬰兒)。

  參保登記需要什麼材料?

  符合拉薩市參保條件的城鄉居民,應當持戶口簿、身份証、相關優待証原件及復印件到戶籍所在地單位(寺廟)、鄉(鎮、街道辦事處)、村(居)申請參保登記。續保人員可直接繳費續保﹔新參保人員憑個人有效身份証件前往本人戶籍所在單位或居委會進行統一參保登記后,由單位及居委會在所屬醫保經辦部門完成登記﹔完成參保登記后務必及時對接稅務部門進行繳費,醫保經辦部門將以稅務部門推送的征收入庫信息作為參保人員醫保待遇權益記錄憑証,及時為已繳費的參保人員兌現相應醫療保障待遇。

  醫保待遇怎麼樣?

  住院醫療待遇:參保人員在鄉(鎮)衛生院,一、二級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產生的合規醫療費用,選擇320元檔次的按照90%予以報銷,選擇130元檔次的按照60%予以報銷﹔參保人員在三級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產生的合規醫療費用,選擇320元檔次的按照85%予以報銷,選擇130元檔次的按照55%予以報銷。

  門診特殊病待遇:由符合條件的定點醫療機構認定並存檔,參保人員享受門診特殊病待遇不受認定醫院限制,但不得在同一時限內重復享受門診特殊病待遇,不設起付線,報銷比例根據參保人員個人選擇繳納320元、130元檔次,產生的合規醫療費用分別按90%、60%比例給予報銷。

  普通門診待遇:普通門診統籌的報銷起付線標准為累計100元,選擇繳費320元檔次產生的合規醫療費用報銷60%,選擇繳費130元檔次產生的合規醫療費用報銷40%,年度最高支付限額為300元,起付線以下和年度最高支付限額以上的普通門診費用由個人承擔。

  “兩病”普通門診待遇:“兩病”是指尚未達到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殊病認定標准的高血壓和糖尿病。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兩病”門診政策范圍內的藥品費用(乙類藥品個人先行自付10%),一級以下定點醫療機構報銷70%,二級定點醫療機構報銷65%,三級醫療機構報銷60%。不設起付線,參保年度內高血壓報銷限額為每人每年800元,糖尿病報銷限額為每人每年1200元,同時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合並報銷限額每人每年2000元。

  住院、門診特殊病、普通門診、“兩病”門診年度報銷費用累計為6萬元。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