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再走解放軍進藏路:一枚五角星和兩個行李包的故事

王藝霏 趙書彬 謝偉 拉巴卓瑪 曲珍
2021年09月24日10:17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2019年11月,深冬的聶榮縣,寒風蕭瑟。一份名為《一個家庭對黨和國家的愛》的報告,出現在聶榮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辦公室。字裡行間,往事浮現,流入心頭。

  這是發生在人民解放軍進軍西藏過程中的一段溫暖故事:1951年10月,十八軍獨立支隊翻越唐古拉,來到聶榮境內,藏北牧民羅杰主動加入解放軍隊伍,帶路、送信、運送物資。

  這是羅杰的女兒措嘎提供的父親的遺物清單:鑲有毛主席像和五角星的藏式挎包、兩個特制的馬背包、三本保存完整的藏語版《毛主席語錄》。

  不等看完,工作人員郎真卓嘎起身來到局長辦公室,動情講述相關情況。於是,一個專門的工作組隨即來到下曲鄉娘瑪村措嘎的家中。一段邊疆群眾心向黨的感人故事浮出水面。

  “我想跟金珠瑪米走”

  “金珠瑪米是好人,金珠瑪米啞咕嘟,金珠瑪米專門幫助我們這些可憐人。”措嘎告訴記者,這是阿爸常講的話。

  和平解放開辟了西藏歷史的新紀元。但和平解放前的聶榮宗,由於受到藏軍等反動勢力的宣傳恐嚇,牧民群眾對從未見過的解放軍普遍存在恐懼心理。剛開始,羅杰和其他人一樣,聽說解放軍要來了,也不免害怕。

  “那時候,藏軍四處宣揚,造謠惑眾,污蔑解放軍殺人放火。”雖然心有恐懼,但對於這支素未謀面的部隊,羅杰的心裡還是充滿了好奇。“還有比藏軍更傷害老百姓的人嗎?”當十八軍的一支部隊路過草原時,羅杰忍不住在一旁偷偷觀察著這支部隊。

  羅杰發現,這支部隊與藏軍截然不同,他們不僅不會吃拿卡要、搶劫百姓,反而送醫送藥,對待老百姓像對待親人一樣。“這哪裡是殺人放火的‘紅漢人’,分明就是愛護百姓的‘菩薩兵’”。措嘎講述著阿爸對解放軍印象的轉變。

  對解放軍漸生好感的羅杰主動來到解放軍的營地,幫著喂馬。戰士們通過翻譯,向羅杰講述了黨的民族政策,解放軍戰士描繪的那個美好而又充滿希望的新社會,讓羅杰心生憧憬。

  回到家中,羅杰告訴家裡人:“金珠瑪米是共產黨和毛主席派來的,他們是來解放西藏,讓所有窮苦人都不再受苦。我想跟金珠瑪米走。”

  當時羅杰的父親已經去世了,家中6口人隻有他一個男勞動力,但聽了羅杰的話,羅杰的母親卻沒有猶豫,對他說:“解放軍專門幫助窮苦人,你跟他們走吧!去幫助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羅杰找到即將開拔的部隊,表明了來意。聽了羅杰的肺腑之言,一名十八軍戰士摘下帽子上的五角星,塞到羅杰的手上,說:“羅杰同志,今后我們就是一起戰斗的同志了。”

  羅杰把這枚五角星和解放軍給的領袖像縫在隨身背著的挎包上,懷揣著對美好新生活的憧憬,跟著部隊一起出發了。

  “這是金珠瑪米給我的信物”

  聶榮、那曲、拉薩、林芝……一路上,羅杰既當部隊的向導,又當通訊員,經歷了無數生與死的考驗。

  長期翻雪山、蹚冰河,羅杰的膝蓋因凍傷而嚴重變形。一次冒險送信途中,他的手不幸中彈。但他自己卻說:“能夠幫解放軍做事,我很高興,受點傷不算什麼。”

  兩年后,當羅杰跟隨部隊來到工布時,收到了家裡托人捎來的口信,才得知母親病重。為了回家照顧母親,羅杰向所在部隊負責人請辭,臨別時,負責人拿出了兩個馬背包,送給羅杰,並說:“這一別,我們可能就再難相見了,這兩個包就當作是我們送給你的禮物吧!”講述這兩個背包的來歷時,措嘎的眼裡泛著淚光。

  在措嘎的記憶裡,回到家后,羅杰從未向外炫耀或是吹噓曾跟隨解放軍的經歷。

  1978年春末,羅杰病危,臨終前,他指著兩個馬背包和縫著五角星的挎包,囑咐家人:“這些都是金珠瑪米給我的信物,一定要好好珍藏。”

  “我終於完成了阿爸的遺願”

  羅杰去世后,措嘎一直按照阿爸的遺願,悉心保存這些信物。

  2019年,通過那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駐村工作隊,措嘎了解到,那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正在開展革命文物收集工作,並計劃將收集到的文物在那曲革命烈士陵園展覽館內展出,紀念在和平解放西藏、平息叛亂中犧牲和作出突出貢獻的英烈。

  “我要把父親留下的這些信物上交給政府。”聽完駐村工作隊的介紹,措嘎堅定地說。

  在駐村工作隊、村“兩委”班子和鄉干部的協助下,一份名為《一個家庭對黨和國家的愛》的情況報告被交到了聶榮縣退役軍人事務局。

  2020年10月,在措嘎家中,一場簡單的捐贈儀式正在進行,措嘎拿出一件件當年十八軍贈與父親的物品,鄭重地交到了那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手上。

  “我們會把這些物品放在展覽館裡進行展出,如果您有一天想拿回這些物品,隨時聯系我們,我們會立刻給您送回來。”那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擁軍優撫科科長扎西對措嘎說。

  “阿爸生前最自豪的事就是曾經幫助過金珠瑪米,這些信物放在展覽館裡,可以幫助更多人,也更有意義。” 措嘎擺擺手回答,“我終於完成了阿爸的遺願。”

  如今,在那曲革命烈士陵園展覽館裡,十八軍送給羅杰的一枚五角星和兩個馬背包等信物安靜地躺在展櫃中,向觀眾訴說著70年前,解放軍和藏北人民的魚水深情。如今,斯人已去,但這些信物代表的革命情誼,仍散發著光芒,這是邊疆人民心向黨的赤誠之愛。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